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财政部门须在12月花掉2万亿 年底突击花钱或重现

2009年12月12日 02:2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根据全年财政预算,全国财政部门将在12月完成突击花掉2万亿元资金的任务

熊剑锋

和昨日公布的诸多宏观经济指标一样,财政收入从年初至今也画出了一条V形曲线。

财政部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全国财政收入5029.3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1236.9亿元,同比增长32.6%。

全国1~11月累计则已经完成财政收入63393.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5324.89亿元,增长9.2%,完成预算的95.7%。

值得注意的是,往年出现的财政支出年底突击花钱的情形今年将再次出现,根据全年财政预算,全国财政部门将在12月完成突击花掉2万亿元财政资金的任务。

财政收入高增长难持续

11月中央本级收入2734.66亿元,同比增长34%;地方本级收入2294.64亿元,同比增长31%。

财政部表示,本月收入增长较快,除经济企稳回升带动相关税收增长外,主要是受去年11月收入下降、基数较低,今年成品油税费改革后消费税增加较多等因素的影响。去年11月收全国财政收入3792.4亿元,同比下降3.1%。

纵观全年,全国财政收入呈逐步回升态势。1~4月,受经济增长放缓、企业效益下滑以及结构性减税很多的影响,收入大幅下降。5月以来收入逐步回升,特别是8月以后因去年同期收入基数较低,收入增长明显加快。

至此,全年财政收入完成“保八”目标基本上没有悬念,到11月,全国财政收入已经完成预算的95.7%。其中中央和地方分别完成预算收入的95%和96.6%。

但是细察2009年全年收入增长的构成和原因,财政收入高速增长的趋势能否持续至2010年仍然存疑。

一方面,财政收入中非税收入和税收收入的增速差距悬殊。前十一个月,财政收入中的税收收入55687.26亿元,同比增长7.1%;而非税收入达7705.84亿元,增速更是高达27%。

非税收入27%高增长的背后,是财政部和国税总局采取的彻查小金库、加强税收征管强度、掀起稽查风暴等诸多非常规的组织收入手段,这些手段的增收效应将呈现逐步递减的趋势。

另一方面,在今年的天量投资的基础上,投资增速维持在高位已经不太现实,而企业效益仍未有实质性好转,这也将制约税收收入的增长。

年底突击花钱将重现?

相对于财政收入时间和预算完成进度相对匹配的情形,预算支出的进度大幅落后于时间进度。

财政部的数据显示,1~11月累计,全国财政支出56235.9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0410.63亿元,增长22.7%。

而根据2009年全国人大批准的财政部提交的预算报告,全国财政应完成支出76235亿元。这意味着在全年时间进度已经完成91.7%之后,全年财政支出的进度仅完成了73.8%。

年底突击花钱似乎在所难免,根据预算支出和已完成支出间的差额,仅12月一个月,全国财政部门要突击花掉2万亿元。

根据预算,2009年中央财政安排支出43865亿元,其中中央本级支出14976亿元,中央对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28889亿元,而地方财政支出为32370亿元。

财政部的数据显示,前11月,中央财政支出37331.39亿元(含用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其中,中央本级支出11907.57亿元;对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25423.82亿元。分别完成预算的79.5%和88%。

地方本级支出44328.4亿元,扣除来自中央财政的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25423亿元,来自地方财政本身的支出为18905亿元,完成预算的58.4%。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最近在湖北考察调研期间,谢旭人表示,要不断加强财政支出管理,在按照国库集中支付程序的前提下加快拨付进度,同时加大财政预算绩效考核力度,防止年底突击花钱。

财政部此前曾经发文表示,财政预算管理工作中的重分配、轻管理等问题仍未得到根本解决。特别是在财政支出管理方面,年初预算到位率低、预算执行进度慢、项目支出管理不够严等问题仍然存在。

[责任编辑:liliang]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