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CPI转正透露出什么信号

2009年12月12日 14:54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陆成渊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周五公布的CPI指标,如同一道小学生的四则运算题一样,早已提前被市场解读得清清楚楚,那就是自今年2月以后的CPI连续九个月的负增长,到11月必定转为正数。

至此,CPI的环比和同比同时转为正数,它要表达的重大意义在于,经过财政和货币政策的强烈的连续推动,可以说,目前国内整体经济已经走出了全球金融危机严重影响的阴影。

与数据相比,国内几大白酒厂商大幅度提价和宝钢率先在国内钢铁企业中提价的消息,就显得生动和直观得多。而在此之前,消费者更是从超市的食用油等商品的价格标签上,发现了物价悄然上涨的痕迹。八大类商品中食品类价格上涨幅度最为迅猛,同比上涨3.2%,这对于需求价格弹性最小的商品种类而言,这是令人吃惊的数据,而居住类价格同比下降了1.2%,原因是虽然今年以来各地房地产价格上升很快,但CPI构成中的居住类价格却是由房租、水煤电费和装潢材料价格组成,房地产价格被归类于投资品而非消费品价格,并不在CPI的统计范围之内。

CPI指标转正说明了什么呢?首先,国内微观经济主体开始扭转前期把注意力一直投放在资产价格上涨,而不愿意保持和扩大生产投资的趋势;其次,全社会存款活期化趋势进一步明确和强化,而这将有效扩大银行息差,反过来又反哺实体经济。另外,下游企业也开始受益于终端价格上涨,上下游完整产业链就此形成价格传导的正向牵引。

而这对股市意味着什么呢?上海大学教授周洛华曾有一个著名论断,叫“通胀无牛市”,这句话其实对了一半,准确地说,是恶性通胀无牛市。当囤积居奇成为企业的最优选择时,企业的未来前景是可以想象的,而股市是最先反映这一前景的,但控制在5%以内的温和通胀,却能导致一轮总体向上的较长期的震荡市,原因是这一段时期是企业效益提升最快的,能够给予股市上升提供最佳的动态市盈率,但萧条期推出的政策刺激力度将逐步消退。因此,连续暴涨式的大牛市不会来临,但总体向上趋势却不会因此改变。

本周的四连阴,如同江南梅雨一般令投资者备感难受,多重利空打击接踵而至,这主要有希腊事件和美元走强的外围市场因素,也有连续扩容的融资压力,也包括银行体系对六大风险的严密监控的影响,但事实上,这些利空并不足以扭转大的趋势。银行对六大风险的防范是前期资产价格非理性上升带来的必然结果,其作用是对明年一季度将来临的信贷投放大幅反弹预先作一些对冲和铺垫。无论如何,与本周经济数据发出的信号相比,孰轻孰重,一目了然,市场主力制造的指数“迷魂阵”,实属雕虫小技。

[责任编辑:lizy] 标签:CPI 通胀 动态市盈率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