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国CPI数据10个月来首次转正

2009年12月12日 15:32
来源:成都晚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专家称目前不存在通胀 近期加息可能性不大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1月份全国主要经济数据显示,当月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6%,近10个月来首次转正,同比涨幅较10月份提升1.1个百分点。有专家指出,尽管11月份物价升幅较大,但目前不存在通胀,近期加息可能性不大。

11月全国CPI同比涨0.6%

今年2月以来,全国物价走势一直负增长了9个月。11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0.6%,同比涨幅由10月份的下降0.5%扭转为上涨,涨幅提升1.1个百分点。这是我国物价近10个月来首次正增长。

据统计,11月份全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2%,环比上涨0.5%;居住类价格同比下降1.2%,但环比上涨0.8%。在所调查的八大类商品价格中,食品价格同比涨幅居首,居住类价格环比涨幅居首。

统计显示,前11月全国CPI同比下降0.9%,降幅较前10月缩小0.2个百分点。11月份CPI环比上涨0.3%。11月份C全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2.1%,降幅比10月份缩小3.7个百分点。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多项主要经济指标看,目前我国经济继续保持向好的增长态势。

据统计,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2%,增速较去年同月加快13.8个百分点。今年前11月,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168634亿元,同比增长32.1%。

通胀风险2011年才会出现

从今年8月开始,我国CPI触底回升。11月份全国物价大幅回升,同比、环比指数双双转负为正,同比涨幅为近10个月来首次转正,社会各界对后期物价走势以及是否引发通胀表现出极大的关注。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称,11月份CPI转正主要是受食品和居住类价格上涨所推动,而食品类价格上涨又主要是蔬菜和粮食季节性变化所致,居住类价格上涨是因为水、电、气价主动上调,部分城市为配合资源价格调整和改革,造成价格小幅上扬。从CPI、PPI以及原材料、燃料和动力价格指数来看,当前价格总体上仍在低位运行,只是缓慢回升,不存在通胀

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CPI由负转正符合市场预期。如果明年新增信贷达到6-7万亿元,那么通胀就将在可控范围之内。通胀风险2011年才会出现。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此前发布报告预计,2010年我国CPI同比涨幅在4%左右。

贸然加息会引来更多热钱

对于广大居民来说,除关注物价变化带给自己的生活成本影响外,银行加息也将对自己的生活带来不小的影响,同时银行加息问题也备受各大企业关注。今年以来,我国尚未加息,不少人士指出CPI由负转正表明通胀开始显现,随之产生了加息的预期。

对此,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在昨日召开的2009福布斯中国财富管理论坛上表示,美国不加息使得中国短期内也不会加息。他认为,美联储何时收紧货币政策与中国何时加息密切相关。他分析,美联储最早2010年底才会加息,其判断的主要依据是目前美国国内的就业情况。如果美国不加息而中国加息的话,必然引来更多的热钱流入中国。

兴业银行经济学鲁政委认为,如果明年我国信贷超过9万亿元,预计央行会采取提高准备金率的方式来调控市场,而加息的调控方式明年最

[责任编辑:lizy] 标签:CPI 银行加息 通胀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