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前中央官员:内地大部分城市房价较稳定 通胀远没有到来

2009年12月20日 08:34
来源:银河期货

0人参与0条评论

全国政协经济委副主任郑新立

前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郑新立

经济工作会议传递的重要信息是明年要保持宏观经济的连续性稳定性,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今年的良好形势继续保持。

第一个问题,年初至今,经济出现了V型复苏。预计今年GDP8.3%。过去5-6年我国的出口增速基本保持在20%以上,出口一上一下,波动的幅度在40%。今年我国的内需抵消了出口的负面影响,汽车住房出现了迅猛增长的局面,基础设施建设将会为我们留下一笔优良资产。这次扩大内需重点建设高速铁路体系,这轮投资完成后我们将建成全世界第一无二的高速铁路客运体系。有人估计今年的投资率可能达到51%,达到建国以来的最高水平。但由此一导致了投资和消费的结构更加恶化,二是导致了生产能力特别是高耗能的产业能力过快增长,产能过剩情况更加严重。三是导致贷款的增长过猛。估计12月的新增贷款增加3000亿,全年达到9,5万亿。根据调查,贷款大部分用到了扩大内需的重点项目上,10%左右转变为企业的存款,原来担心贷款过多流向股市,目前来看贷款投向基本符合宏观政策的要求。但是一年之内的货币供应增加这么多,给今后货币总量的控制带来了难度。关于通胀问题。我认为明年不会出现通胀。一是产能仍然过剩。二是导致农产品供给充裕,农业连续7年丰收,我们现在希望农产品价格上涨为农民增收创造出路。过去计划经济是和通货膨胀做斗争,现在市场经济是和通缩作斗争。当然,明年也许会有输入型通胀的一些因素,但我认为明年铁矿石和石油的价格都涨不起来,因为发达国家需求疲软。我们要加强通胀预期管理,如果13亿人都说明年要通胀,就会产生同步震荡效应。通胀远远没有到来。房屋价格有特殊性,住房价格变成了第二股市,投机性和投资性购房抬高价格。中国的住房需要吸取日本和香港的教训。我们要学新加坡 德国荷兰。现在的地方政府虽然有抑制房价的手段,但又有增加地方财政收入的动机。现在全国住房价格最高的就那么几个城市,大部分城市的房价还是比较稳定的。第二个担心,明年大家担心会不会过热。这个问题我相信中央会在调控力度上把握,明年经济增速达到8.5%左右是比较合理的。

第二个问题。目前的经济回升是不稳定不协调的,只有等到依靠内生型的增长机制,依靠我们消费的增长依靠社会投资者的增长来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势头才能保持,否则势头有可能逆转。明年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不是今年政策的简单重复,财政政策要着重拉动四个方面,一是拉动消费,二是拉动投资,三是拉动贷款结构优化,四是拉动出口增长。明年是积极地财政政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要避免贷款资金流入股市,抬升资产价格。要建立面向小型微型经济主体的贷款服务体系。明年的财政和货币政策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

第三个问题,明年宏观经济政策的着力点。第一,扩大居民消费,有力改善民生。完成这个任务,首先要继续培养消费热点,来适应局面消费结构升级的要求,通过扩大消费来拉动经济增长,重点增加中低收入者的收入。通过形成橄榄形的收入结构来扩大居民消费。现在我们的个人消费领域基本上出现了供过于求的态势,但在公共服务消费上是供不应求。明年要通过社会体制改革为社会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第二,明年要鼓励自主创新,促进产业升级。中国现在企业研发投入最好的是华为,去年华为研发投入70亿,申请国际专利1600多项。第三是发展第三产业,扩大城乡就业。要通过发展服务业来扩大就业,我们现在服务业在整个GDP里的比例太低了。

现在我们有2个问题,一是外汇储备过多,二是生产能力过剩。要把这2个问题结合起来,就是我们的优势,要通过扩大海外投资,来增加商品劳务的出口,把过剩的产能利用起来。

(注:本文为郑新立在2010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解析高层报告会上的发言。)

郑新立近期言论:

郑新立:内地公共产品供不应求 医疗教育社保滞后于经济

郑新立:2010年中国不再需要9万亿贷款 赤字率保持3%以内

郑新立:少数城市房价收入比过高 保持在6较合理

郑新立:中国财富分配不公致老百姓不敢花钱

郑新立:不能以房地产泡沫刺激经济

聚焦房价泡沫:

京沪深楼市泡沫越吹越大 房价涨幅超GDP五倍

官方声音:

央行副行长:中国房价在金融危机中继续上涨是个很有趣的现象

上海市长韩正:上海房价太高 损害这座城市里普通百姓利益

副部级官员称自己买不起房

[责任编辑:heqy] 标签:null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通胀魅影重现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