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基金定投门道多

2010年01月11日 07:29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市场涨涨跌跌,基金定投因其“逢高减筹,逢低加码”的投资策略,近年来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青睐。本报特收集有关基金定投的诸多问题,请汇添富基金客服中心解答,以供投资者查阅。

问:定投什么基金比较好?每月应该定投多少钱?

答:由于定投的意义在于长期投资的时间复利效果,分散市场的短期风险,只要能坚守长期投资原则,选择波动幅度较大的股票型基金,其实较能提高获利。总体来说,基金定投的产品应根据投资者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和预期收益等综合因素来考虑。如果投资者有较强的风险承受能力,可以定投股票型、偏股型或指数基金。

基金每月定投的金额应结合自身收支、投资期限等来确定。您可以先分析一下自己每月的收支情况,只有用闲钱来定投,才能轻松而且没有负担。如果您的每月结余有限,那么可先从小额开始,哪怕只有一两百元,等将来收入提高以后再提高定投金额;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如果您设定的投资期限比较长,则每月定投金额可以稍微低一点。

问:基金定投时应该选择现金红利还是红利再投资?定投和零存整取有什么区别?

答:从长远角度来看,选择红利再投资比选择现金分红收益更大。分红是实现收益的一种方式,现金分红可以直接获得现金回报,而红利转投则将分红转化为增加的基金份额。红利转投对于基金的长期投资者而言,投资时间越长,分红频率越高,则其复利优势就越明显。

不少对定投不太了解的投资者喜欢将定投比作银行存款中的零存整取,称定投是“基金投资里的零存整取,但是比银行存款收益高”,这种说法是不科学的。实际上,非保本基金的投资收益都有可能为负,虽然定投有摊平投资成本、平滑投资风险的作用,但短期看来投资收益还是有可能为负值,也就是亏本。定投赢在复利收益和分享经济的增长,并非全无风险。

问:什么样的人适合做定投?

答:一是适合于有定期固定收入的人。这部分人的固定收入在扣除日常生活开销后,常常有所剩余,但金额并不很大,这时候小额的定期定额投资方式就最为适合。

二是“月光族”适合做定投。“开源节流”是一般人理财的直觉,对于入不敷出的“月光族”而言,基金定投不仅具有强制储蓄,降低生活成本的效果,而且门槛较低,每个月两三百元就可以轻松理财,长期投资下来往往有意想不到的回报,可谓一举两得。

三是拥有子女教育、退休养老等长期投资目标的投资者。基金定投是一种长期理财方式,往往需要持之以恒来换取理想回报,因而堪称拥有长期投资目标的投资者之首选。

四是厌恶风险、没时间打理、缺乏专业理财能力的投资者。定投基金之所以被称为“懒人理财术”,主要是因为其具有“熨平”市场波动的效果,在基金净值高时买到的份额数少,净值低时买到的份额数多,从而摊平风险,让投资者可以忽略市场指数的起起落落,达到轻松理财的效果。

问:基金定投应避免哪些不当的操作?

答:第一,超越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而错配品种。股票型基金虽然是定投的最佳投资品种,但由于其净值伴随证券市场的波动性,需要投资者具有一定的抗风险能力。

第二,超越经济实力而制定扣款额度。基金投资应当结合自身的经济能力而做到量力而行,为了顺应定投,采取透支资金,尤其是借贷资金定投,都是不可取的。

第三,跟风定投。尽管定投是进行基金投资的较好方法,但并非不讲规划和策略。尤其是在基金产品的组合搭配和品种选择上,更应当进行积极筹划,不能忽略自己的实际情况而盲目跟风。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基金 投资 投资者 风险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