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坚力量流失加剧 基金公司股权激励提案上两会

2010年03月05日 06:5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支玉香

0人参与0条评论

每经记者 支玉香 发自北京

每年春节前后,基金经理变动潮都会如期而至,但今年却异常汹涌。最近1个月内,基金经理变动的消息接踵而至,平均每日一只基金的掌门人发生变更,其中不乏精兵悍将。昨日也不例外,长盛基金公司有15年证券从业经验的基金经理肖强辞职……

针对基金经理流失的日趋严重,基金界唯一一位“两会”委员交银施罗德副总经理谢卫近日表示,“充分重视人才和重视人力资本在基金公司发展中的作用已经到了提到议事日程的时段,今年,将提交一份 《关于探索基金公司股权激励体制的提案》

又一位“老江湖”离职

昨日,长盛基金的公告称,解聘肖强担任长盛创新先锋基金经理的职务,同时增聘现任研究发展部副总监李庆林为基金经理,与现任基金经理邓永明一起管理上述基金。

资料显示,肖强,证券从业经验超过15年以上,2002年加入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基金同盛基金经理助理、基金同益基金经理、长盛动态精选基金经理和基金同智基金经理,离职之前为长盛创新先锋的基金经理。

肖强在长盛基金工作近8年时间内,先后管理过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业绩一直都是处在中等偏上的水平。

对于离职的原因和以后的打算,肖强并没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太多,只是简单地说:“这是我自己的决定,个人原因辞职离开。

基金经理换防加剧

肖强的离任其实只是近期基金经理变动的一个缩影。

资料数据显示,虎年春节前一周有6家基金公司旗下10只基金进行了人员调整,涉及基金经理12名;春节后,基金经理的队伍中又少了一些熟悉的面孔。比如,诺德基金的张学东和戴奇雷均辞去基金经理职务;长城基金旗下的李硕重新担任研究员;中海基金公司发布公告称杨大力不再担任中海蓝筹的基金经理,欧阳凯不再担任中海稳健收益的基金经理。也就是说,平均下来,春节前后每一个交易日都有一位基金经理离职,远远高于去年同期。

记者统计还发现,基金经理离职之后多数选择“奔私”。年前“奔私”的一位基金经理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之所以选择私募,是因为在公募基金公司工作压力很大,基金经理和业绩直接挂钩,但基金经理享受的权利和应尽的义务并不对等。

股权激励留住优秀人才

在公募基金经理流失日趋严重的背景下,全国政协委员、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谢卫近日表示,今年“两会”上递交了《关于探索基金公司股权激励机制的提案》

就如何留住优秀的投研人士,谢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在现在的制度框架下,重视对基金经理的培养和使用,包括在薪酬安排上也要有所倾斜。通过好的薪酬制度尽量留住优秀的人才。

同时,谢卫提出,加强制度建设,就基金公司股权激励组织专家调研和论证,先行试点,然后再逐步推开。

[责任编辑:wangft] 标签:基金经理 两会 基金公司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