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从玖:新股发行注册制是个好建议

2010年03月08日 03:5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朱从玖 (资料图)

陆媛

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在昨日举行的发布会上畅谈下一步新股发行机制改革的思考方向——核准制向注册制转变、存量发行、券商配售、强化询价责任等。

去年一年进行的新股发行机制改革,朱从玖总结经验并提出迥异于一些市场人士的观点:平均市盈率是没有意义的。一位统计学博士表示:任何平均值对于样本中的个体研究都是没有意义的,对于整个样本也是不具统筹意义的。

“平均市盈率在指导我们投资时,意义很小,是个非常粗放的指标。”朱从玖说。

对于市场热烈讨论过的看法,朱从玖阐述了其中的一些认为是非常好的建议并将在以后的市场完善中触及。“券商是否可以配售,发行失败的话是否提供给发行商承销人一些灵活的机制,是否可以中途中止。还有关于审核制度的问题,核准制是否适合我们现阶段的发行阶段,很多同志建议注册制,我觉得这都是非常好的建议。这些问题在我们以后的市场完善中是必然触及的。

他也提及改革的难度迫使要注意改革的方法,“我们要讨论核准制是什么,注册制是什么,核准制向注册制转换需要做哪些事情,要讨论核要明确,要达成一致,才能真正去做。

朱从玖表示将完善市场约束机制,推动市场主体归位尽责。“我们要在询价环节,强化询价对象的责任机制,提高定价的合理性,揭示发行定价过程的基本规律,让市场的参与人所熟知。

超募资金可能是个伪命题,全球市场没有这个问题,朱从玖提出了新颖的看法。他认为,二级市场的公司可以自由调度资金,一级市场为什么不能?“如果只能以募投项目为限的话,可能并不是一个很科学的事情。超募概念跟我们新兴加转轨的市场是有别的,我们还沿用了传统市场的传统理念,这是不适应我们市场需求的。这告诉我们应该改革我们的新股发行机制。

针对银行再融资对市场带来的震动,朱从玖表示在此问题上,银行监管部门和证券监管部门已经协商后达成基本考虑,希望银行优先考虑四条再融资原则:尽量使用内源融资增加资本,尽量使用利润来补充资本;尽量使用配股方式补充资本金;尽量以发债方式优先补充附属资本充足率;如果上述方式还不能满足资本充足率,再考虑定向发行,公开发行。朱从玖表示希望这些银行安排好时间窗口,“大家不要撞车,以便完成融资。”

相关报道:

朱从玖把脉新股“三高”:考虑存量发行、券商配售

朱从玖:新股发行注册制是个好建议

朱从玖:新股定价非常复杂

市场动态:

下周10只新股发行 券商看好联信永益

伟星新材等3只中小板新股今日申购

本周10新股扎堆发行 解禁量较上周锐减九成

[责任编辑:liliang]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