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魏文彪:灰色收入应杜绝而非规范

2010年03月08日 07:23
来源:新京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魏文彪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规范灰色收入”。灰色收入到底是什么收入?“规范灰色收入”是否要将灰色收入合法化?6日,全国政协委员张抗抗对“灰色收入”的疑问,引起与会者的共鸣。(3月7日《新京报》)

按照公众的理解,所谓“灰色收入”是指工资以外的非正当收入,如医生收受红包、教师与行政单位工作人员从乱收费中得到的收入等。而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些非正当收入很大程度上实际属于非法收入,如医生作为国家工作人员收受红包与受贿没有本质上的区别,学校、教师与行政事业单位乱收费也为法律法规所禁止,这些灰色收入都可归于广义上的非法收入范畴。

既然如此,那么也就不存在予以“规范”的问题,而应像有的委员所建议的那样予以“杜绝”

需要看到的是,相关工作人员获得灰色收入无一不是以民众利益受到损害为代价的。如医生收受红包会加重患者的经济负担,学校与教师乱收费会加重学生家长的负担,行政事业单位乱收费会损害民众的利益,国有企业管理人员获得灰色收入会损害国家利益等。另外,相关工作人员获得灰色收入无还会拉大社会收入差距。

所以,对于所谓灰色收入显然就不应当是“规范”而应该“杜绝”

因此,部分政协委员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灰色收入”的疑问应当引起重视,报告中“规范灰色收入”的表述应该如委员所建议的改成“合理规范工资以外的收入”、“杜绝灰色收入”,或直接从报告中将这句话删除,以能更好地发挥政府工作报告对于相关工作的政策引导作用。与此同时,国家更应通过立法将一些明显属于不合法但尚缺乏明确界定的灰色收入明确为非法,将灰色收入纳入法律打击范畴。

□ 魏文彪(编辑)

[责任编辑:dinghl]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