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铁矿石谈判上升至国家层面 商务部与工信部联手干预

2010年03月17日 18:55
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王毅鹏

0人参与0条评论

 

国际铁矿石价格走势

王毅鹏

30%、50%、90%!越来越离谱的铁矿石涨价幅度终于引起了中国国家层面的关注。昨日,商务部发言人姚坚表示,商务部将与工业和信息化部联手支持中国钢企,但其并未透露具体措施的内容以及执行的时间点。

两大部委联合出击铁矿石谈判,在谈判历史上是第一次。这意味着,今年铁矿石谈判无疑是最“复杂和困难的”

商务部

针对铁矿石谈判已有政策储备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昨日表示,商务部认为中国的利益应在铁矿石谈判中有所体现,主张维护铁矿石长期协议的价格形成机制,并称会在必要时提供贸易手段支持。

姚坚说,中国是钢铁制成品重要产地,中国钢企是全球铁矿石的最大消费国,重要消费方在定价机制中应发挥重要作用,中国的利益应在铁矿石谈判中有所体现。

他还表示,商务部主张维护铁矿石长期协议的价格形成机制。希望矿山的供应方和各国钢铁企业能共同维护长期协议的机制,避免铁矿石价格出现大幅波动。

“商务部会积极给钢铁协会以及钢企在谈判中提供支持,包括必要的贸易手段的支持。 ”姚坚说。不过他并未透露具体的贸易手段,“由于日本和韩国铁矿石价格也没有谈定,所以目前不能明确说具体的政策,但会有政策储备。 ”

商务部突然出手铁矿石谈判不可回避的一个背景是,此前国内主流钢铁企业达成协议,联名上书国务院,希望将铁矿石谈判上升至国家层面。钢企希望国家部委高度关注铁矿石谈判,并给予相应干预,制止三大矿山不顾市场规律随意涨价;同时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在今年推行进口铁矿石代理制。

商务部的一番表态引起了业内的极大关注,而“何种反制措施”自然成为最大的焦点。记者昨日采访了兰格钢铁资深分析师张琳,她说,“事实上,去年工信部就曾介入过铁矿石谈判,但此次商务部携手工信部强势介入,确实是第一次。 ”

未来商务部可能采取哪些手段,张琳表示“不好猜测”。记者注意到,受访专家对此均表示谨慎。“贸易手段可能是主要方向。 ”她这样认为。

而就在昨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网站上挂出声明,称“强烈反对铁矿石生产商欲提价80%—90%的打算。 ”种种迹象表明,今年铁矿石谈判由于各种因素掺杂在一起,注定是“不太平的一次博弈”

外方

中国政府不应介入谈判

澳大利亚政府日前则表示,希望中国政府不要介入中国钢铁企业和澳大利亚矿企的铁矿石价格谈判。澳大利亚贸易部长克林表示,澳大利亚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相应的澳大利亚要求中国的行动应符合市场准则。

他重申,澳大利亚政府不会干预必和必拓、力拓等澳大利亚主要矿业公司与中国钢铁生产商之间的铁矿石价格谈判。克林认为,铁矿石价格谈判一直是健全的,与力拓、必和必拓进行铁矿石价格谈判的中国钢企不应让中国政府介入谈判,不能通过让政府干预市场的方式来解决铁矿石谈判问题。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铁矿石市场 铁矿石生产商 铁矿石价格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