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称“改版港股直通车”应考虑资本流动监管

2010年04月06日 02:10
来源:证券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 本报记者 马红雨

逐渐被市场淡忘的“港股直通车”又回到了人们的视野。近日,天津市副市长崔津渡率领天津市金融代表团访港时表示,香港资本市场非常成熟,可为内地企业提供融资的需要,故估计类似“港股直通车”的方案,将来可能会以若干不同版本的形式推出,但未有透露实际详情。

“‘港股直通车’是我国在金融创新上做出的有益探索,随着内地资本市场的发展,内地资本市场的广度和深度都有长足发展,‘港股直通车’已经完成它的历史使命。”中国金融在线首席战略官徐祚立表示。

早在2007年8月,管理层批准在天津市滨海新区开展试点,拟允许内地居民通过该试点地区投资香港股票。但此后出于对资金流动和股市风险的担心,港股直通车被一推再推,两年多来一直没有进展。

今年年初,国家外汇管理局在其网站上挂出19件失效外汇管理规范性文件,其中包括2007年8月的《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开展境内个人直接投资境外证券市场试点的批复》,即“港股直通车”,等于正式宣判“港股直通车”已经停驶。

回想当年港股“直通车”消息传出后,港股便因“直通车”概念连续飙升,就在投资者满心欢喜期待“港股直通车”驶入香港时,一场百年不遇的国际金融风暴,造成包括香港在内的全球股市巨幅下跌,“港股直通车”也渐行渐远。

“所幸当年未落实‘港股直通车’,否则投资香港股市的内地投资者肯定是惨烈的重伤。现时回首看这肯定是明智之举,至少避过了一场世纪金融浩劫。”徐祚立认为。“此外,随着内地资本市场不断开放,除了QDII基金外,资金在境内的出路也越来越多,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都在积极筹备跨境ETF、深圳创业板,以至未来的上海国际板,都为内地资金提供投资机会。而更重要的是,环球经济体中,当前似乎仍未找到一个潜质可以和内地比较的市场,故此‘港股直通车’对内地资金的重要性,也相对降低。

事实上,当年构思“港股直通车”的其中一个理由是为内地资金“泄洪”广发证券(香港)经纪有限公司策略投资部副总经理袁慧琴指出,虽然“港股直通车”未成行,但内地资本市场的开放度有增无减,境内外投资机会大增,如QDII基金、深圳创业板及即将成立的国际板都为内地资金提供出路,同样起到了“泄洪”作用。

“港股直通车”计划的初衷是引导内地资金有序流出,以助解决国际收支盈余持续增加所带来的问题。随着国际收支盈余愈来愈庞大,令人民币在市场及政治方面均承受不少升值压力。在贸易顺差无法减少的情况下,为了避免外汇储备的进一步增加,是否通过资本项目的逆差来平衡经常项目顺差成为当时管理层的一种考虑。

“‘港股直通车’的思路是通过放松资本管制来舒缓人民币的升值压力,个人投资境外证券投资项下购汇不受年度总额限制,这相当于部分拆除中国金融与资本市场的防洪堤坝。”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张铁刚认为,“此次世界金融危机表明,发达国家的金融监管体制依然存在漏洞,中国的金融体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和健全,今后如果推出新的‘港股直通车’方案,应充分考虑对资本流动的监管,保证我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liliang]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