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海外受追捧中东最踊跃 IPO采用绿鞋机制

2010年05月28日 22:11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贺江兵

0人参与0条评论

与拉博银行战略合作

本报记者 贺江兵 北京报道

5月初,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带领团队前往东南亚、中东、欧洲,与主权基金和机构投资者沟通,投资者对认购农行兴趣浓厚,其中,中东的投资者争相表达购买农行股份的强烈愿望。

据知情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中东某些国家及机构投资者对购买农行股份充满了期待。

此外,本报独家获悉,6月初,农行将与荷兰拉博银行(Rabobank)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开展战略合作,至于是否认购农行股份,上述人士表示“很有可能”

市场传言农行将在今年三季度在香港和内地采用“A+H”形式上市,采用“绿鞋机制”

海外机构抢最后机遇争农行

当得知农行在伦敦与机构投资者会见的消息后,一位基金公司经理背着双肩包,从瑞士风尘仆仆地赶到伦敦。在伦敦和东南亚,这样的机构投资者比比皆是。

新加坡的星展银行、淡马锡以及新加坡投资局都表达了对农行的强烈兴趣;香港的投资者也对农行上市前景充满信心。

对农行出手最阔绰的当属中东国家,中东某国政府领导在访问中国期间多次会见农行高层,表示可以购买100亿美元的股份,并表示一旦认购成功,会长期持有。

阿联酋的某机构投资者对多年未能购得工行股份懊悔不已,这次,他们不想放弃参与竞购中国最后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机会,该机构高层曾先后6次到中国与农行接触。

上述知情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分析了中东机构为何对农行兴趣浓厚的原因,主要有四个方面。

第一,中东国家富有,尽管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有严重影响,但是,石油价格依然高企,他们是持有美元最多的地区之一。第二,中东国家在美国和欧洲有大量投资,金融危机之后,损失严重,相反,这些国家在中国的投资不仅没有受损,反而收益翻倍。第三,中东国家看好中国经济前景。第四,这些国家对农行前景十分看好,认为它是在城乡两个市场均占据主流地位的大型商业银行,发展潜力巨大。

定价高低之争

参与农行推介会的分析师向本报记者透露了部分关于农行定价问题,并解答了部分媒体的疑虑。

该人士首先解答了上市时间表问题,农行并未试图“快马加鞭”推进上市进程,也没有因为市场波动而推迟上市。本报获悉,农行上市的时间窗口在三季度。该分析师表示,市场的波动对农行的影响不是很大,“目前点位也能上。当然,在3000点左右最好。”他并不担心农行卖不出去,或者卖不到好价钱。

这位分析师之所以信心满满,主要是因为,农行与海外机构接洽反馈积极,这些海外机构认为这是分享中国银行业改革成果的最后机会,农行的资产质量之好超乎其想象。

一些投资者认为,农行贷款结构合理,房地产、钢铁、水泥等风险较高的周期性行业风险敞口较小,未来的潜在不良贷款问题更小。农行的零售网络庞大,覆盖城乡,其县域银行业务优势,其他银行无可比拟。

潘功胜曾表示:“(农行的)发行规模、发行时间、两地发行比例还在研究过程中。发行价格要根据路演情况、公司内在价值、成长性、市场供求关系、资本市场整体状况等综合考虑。

至于有分析认为,部分基金管理公司因旗下基金托管在农行,无法参与农行A股IPO认购,规模达到3000亿元,该人士认为:“对农行上市基本无影响。

“缺席农行IPO的基金对农行网下申购需求影响很小,不到3%。”该分析师表示,工行、建行和中行A股IPO时也面临同样的问题,其缺席申购的基金比农行更多,但三大行发行均获得多倍超额认购,其中,工行、建行和中行分别获得17.8倍、23.6倍和35.3倍的超额认购。

据拉博银行官网介绍,拉博银行是一家建立在合作制基础上的国际金融服务提供商。总部位于阿姆斯特丹,在荷兰的业务主要侧重于提供全金融服务,在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主要提供食品和农业服务。拥有5.9万名雇员的拉博银行为来自48个国家的950万名客户提供服务。拉博银行在荷兰拥有147家分行。拉博银行在欧洲、北美、亚洲、南美的48个国家中建立了624家分支机构。

在一级资本市场上,拉博是位于世界前25名的金融机构。世界主要评级机构标普、穆迪和多美年多年来一直将拉博银行的信用评级保持在AAA这一最高级别。

拉博银行有很悠久的农业传统。其前身是两家独立的合作银行:Raiffeisen-Bank和Boerenleenbank,二者于1898年决定互相帮助。1972年,两家合作银行合并为拉博银行,拉博Rabo这一名字分别取自两家银行的前两个字母Ra和Bo。

“绿鞋机制”是指根据中国证监会2006年颁布的《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规定首发规模在4亿股以上的公司,可以向战略投资者配售股票,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机制。该机制可以稳定大盘股上市后的股价走势,防止股价大起大落。

工行2006年IPO时采用过“绿鞋机制”发行。

[责任编辑:heqy]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