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看波动性选定投基金

2010年05月31日 01:55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杨磊

0人参与0条评论

从基金定投经验来看,在长期业绩基本相同的基金之中,按同等定投金额计算,净值波动性越高的基金在净值低点可定投买入的份额越多,长期定投收益率相对更高。因此,投资者需要挑选波动性高且长期业绩较好的基金进行定投,指数基金、中小盘基金、成长基金等品种都是较好选择。

精选指基定投

从基金风险程度高低来看,指数基金的股票仓位和风险水平最高,总体净值波动率也明显高于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

但有些指数基金在跨越牛熊之后,总体业绩往往跑输大部分主动投资偏股基金,从而影响基金定投的长期收益率。

因此,投资者挑选指数基金时,应选择长期业绩较好的指数基金。

过于偏重于大盘、超大盘股票的指数基金在过去几年的总体业绩表现不佳。

投资者可以选择跟踪中小盘指数的指数基金,或偏重投资中小盘股的指数基金,例如跟踪中证500、上证中盘、中小板、深证100等指数的基金,这类指数基金不仅长期投资业绩较好,而且基金净值波动幅度也比较大,更适合投资者进行长期定投。

关注中小盘成长基金

除指数基金以外,还有不少股票基金的净值波动幅度也很高,定投业绩长期收益率领先。

首先,在基金投资范围中,中小盘、成长、创业等字样的基金净值波动率较高,这是由投资范围决定的。目前中国基金业已有约20只中小盘基金,还有大批以成长性为主要投资主题的基金。

其次,部分基金投资风格偏重成长型,净值波动率很高。例如2006年业绩冠军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基金,该基金在2009年的业绩也非常出色,名列股票型基金前十名,长期定投这类基金的收益率领先于净值波动率较低的基金。

最后,要看基金公司的投资风格,有的基金公司投资风格激进,有的基金公司则偏保守。当市场长期走势趋势向上时,定投偏进取型基金公司的股票基金,可收获更好的长期投资业绩。(杨磊)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基金 指数 净值 业绩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