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五大发电集团竞赛新能源资产扎堆上市

2010年06月07日 11:20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张哲 张向东

0人参与0条评论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哲 张向东 上市。

现在,这两个字在五大发电集团各自的新能源公司中都是最敏感的。如果一切顺利,今年下半年,他们各自的新能源业务都将走进资本市场——将各自旗下的新能源业务或是以新能源公司整体上市,或是将已经上市的公司控股的新能源业务分拆上市。

本报获悉,国电集团欲拆分下属烟台龙源公司到深圳创业板上市;华能新能源以及华电新能源业务的上市计划提上日程,其中,华电新能源希望在今年实现上市,此外,大唐新能源公司已经进入海外IPO的准备阶段。而中国电力投资则是将新能源业务陆续打包到旗下已经在香港上市的公司。

在风电项目 “跑马圈地”之后,五大发电集团风电业务的“资金饥渴症”显现。

大唐模式

大唐集团是五大发电集团中关于新能源业务上市最积极的。

由于大唐旗下的上市公司并不多,只有桂东电力华银电力大唐发电三家,其主要火力发电业务又需要大量的资金。相比其他4家电力集团动辄拥有六七家上市公司,大唐的投融资平台并不算多。

由此,在大唐新能源公司成立之初,大唐集团就为其定下了整合集团新能源产业在海外上市的目标。2009年4月,大唐新能源公司在原赤峰赛罕坝风电场基础上正式成立,为大唐集团整合旗下新能源业务打下了基础。

目前,大唐集团风电装机容量已经突破300万千瓦。大唐新能源公司装机容量也达到136万千瓦,位列五大发电集团风力发电量之首,营业利润也突破1亿元人民币。业务范围由原来的内蒙古赤峰,扩展到了山西、山东、东北等地,在8个省市建立了自己的分公司,以及两个筹备处。

一位接近大唐新能源公司的人士说,“新能源公司正在秘密推动上市计划,而且非常顺利。

大唐新能源公司的前身是成立于2004年的大唐赤峰赛罕坝风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当时该公司是由中能电力燃料公司和大唐集团联合出资,在赤峰赛罕坝地区开发当地丰富的风力资源。2008年末,由于中能电力燃料公司被国家电网收购,其全部新能源业务被国家电网划归国网新源公司统一运营。中能电力燃料公司董事长解居臣表示,“当时中能公司投资3000万元,占50%的股份。在国网收购后,便终止了与大唐的合作。资产被划拨给了国网新源公司。

大唐还先后与韩国电力公社、日本九州电力株式会社和日本住友商事株式会社在赤峰设立了合资公司,这些合资公司在新能源公司成立后,一并被整合到了大唐新能源。

由于大唐新能源股份成分复杂,又有多个外企和国网系的资金控股,在海外上市便成为了明智选择。

中电投模式

与大唐新能源整体独立海外上市计划不同,中电投旗下的新能源业务采取了另外一种运作模式。

中电投集团旗下的中电国际是一家在香港成立的发电企业。2006年和2007年,通过两次运作换取了香港目标上市公司东城控股19.1%股权。

2007年底,在中电国际资本运作下,中国电力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成立(0735.HK),成为中电新能源的资本平台。中电新能源作为中国电力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的国内运营中心。此后,中电国际通过对中电投下属新能源业务进行整合,在今年已经实现了对其整体控股,借此将新能源业务不断包揽到上市公司中。

中电新能源虽然装机容量比大唐小,运营能力不及大唐,但是通过近三年的资本运作,也实现了较快发展。

截至2009年底最新统计的数据显示,中电新能源控股装机容量122.8万千瓦,整合了16家电力企业,分布在南方、华东、西北、东北等4家电网、10个省市区。其中,风电装机容量为35.9万千瓦,水电42.2万千瓦,生物质发电5.7万千瓦,热电39万千瓦,同时还有在建风电装机容量49.2万千瓦,公司总资产达到了120亿元。

此外,在中电国际新能源的股东中,还藏着美国花旗银行、EDMILimited、永菱通资本公司(WinningtonCapital)以及雨润集团董事长祝义才通过WealthSuccessLimited的公司持有中国电力新能源33.93%的股份。

业内人士认为中电国际的融资能力不容小觑。目前,中电新能源公司已经成为中电投集团的吸金法宝。

预期

此外,华电和华能的新能源业务也有类似大唐整体上市的计划,但是由于整体的盈利能力一般,还在运作之中。其中华电新能源公司还处于避免亏损的经营状态之下,其公司2008年经营目标中赫然写到,确保亏损不大于2500万元,力争实现零突破。国电集团的新能源业务已经通过龙源电力整体在香港上市,但是出于对国内中小板和创业板的盈利预期较高,据传集团内部有意将龙源系旗下的烟台龙源分拆到国内创业板上市。

根据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统计的2009年风力发电数据显示,2009年全国完成风电机组吊装2412万千瓦,运营机组容量达到了1767万千瓦,累计上网电量516亿千瓦时。而在2006年,全国风电装机总容量则只有260万千瓦。中国风电用不到5年的时间,装机容量增长了10倍。

“但是,我们的投发比例还是很低的,风力发电的电量也只占全国的0.75%。”国家电网风电专家戴慧珠表示,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风电大多数建设在经济不发达地区,当地没有能力消耗风电产生的电能,而远距离传输产生的电压波动又会影响电网稳定运行。

不过,国家电网已经开始着手解决这一问题。大规模风电并网将在今年得到突破。

东兴证券研究院分析师王玉泉表示,目前五大集团新能源业务无论以何种方式出现在资本市场上,或是在哪里上市,都是个很好的时机。

“阻碍风电发展的最主要问题并网将得以解决,同时由于有国家的电价补贴,风电业务的盈利能力有良好的预期。此外,国家的新能源振兴计划也在制定之中,对行业的发展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他说。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新能源 大唐 中电 风电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新能源汽车时代来临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