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IPO肉搏战:基金顶住各方压力把定价压在2.7元

2010年06月28日 07:21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蒋雨潇

0人参与0条评论

基金经理称,压力很大,各个方面都来打招呼,就差证监会,幸好监管机构没来施压

理财周报投行实验室研究员 蒋雨潇/文

6月23日上午11:30,农行A股IPO询价正式结束。农行IPO上市的事情再一次风生水起,定价被市场吵得沸沸扬扬,传闻更是接连不断。

农行使出十八般武艺,机构却兴趣索然,这场牵扯广泛的较量中,谁是最后的赢家?

基金顶住压力,压价到2.7元

“这次农行确实给我们施压很大,很强势,但我们还是会参与,总不能得罪渠道。”一位业内基金经理在路演时同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一家大型的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谈农行IPO时,十分风趣地说:“农行的这个事很敏感啊,我们压力很大,各个方面都来打招呼,就差证监会了,还好监管机构没来施压。现在我们也就还能顶得住,要不传闻中的定价就肯定不止两块七了。

“农行中枢价格在2.7元左右,定价也不算是很离谱,这基本反映了市场真实的需求,我认为这是市场化的一次重大胜利,基金公司在这次战役中凸显了较强的抗压性,力保了基金持有人的利益,顶住了压力。”上述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表示。

在农行上海路演现场,理财周报记者在主承销商发的投研报告中发现国泰、中信、银河给出的A股合伙价值区间分别为3..20~3.91 ,3.02~4.07和3.17~3.65。

对此,这位副总认为“这是一场买方和卖方的博弈,主承销商研报中就是要将价格做到5块也没有什么意思,大家心里基本都有自己的价位,不是想拉就能拉上去的。

路演现场某主承销商、一位负责农行路演的经理向理财周报记者透露:“我们最近忙死了,天天陪着农行的人到处去路演,除了广州、深圳、上海、北京和香港的大型路演,我们还跑大型的机构客户,一家家去争取,希望能得到更多买方的支持。”在谈到定价问题时,他表示不方便透露,只表示:“我个人认为定价应该在2.5~2.9元之间,反正肯定不会超过3元。

私募冷眼相对,看好以PB来发行

“对于农行IPO打新股这种事儿,一般我们私募都参与得较少。”朱雀投资的新闻发言人王光表示。对比公募基金的认购,私募基金经理们显得更理性。

一位业绩排名靠前的私募基金经理告诉理财周报记者,农行这次IPO他们还是会多少参与一点,因为最终的定价还没有出来,具体买多少我们还不知道,这要等定价出来后,折算过才能定夺。

上述私募基金经理认为,最近传闻的2.7或2.8的定价是在预期之中的,但也不要觉得是捡了多大个便宜,“至于主承销商那边定价在3元以上,这很正常,大家利益立场不同。

也有一些小私募基金公司基本不太关注此次农行IPO,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私募经理表示:“农行这种股票我们不看的,说实话我们认为比较垃圾,公募基金迫于压力买点很正常,我们基本不会参与。

这次农行IPO是以PB即市净率来发行的,纵观以往A股发行的股票,一般都是以PE即利润收益率来发行的,为什么农行这次要以PB来发行呢?

一位业内资深私募经理认为有两个原因,其一是农行这次IPO上市是A股和H股同时发行的,因为要考虑到港股的申购问题,而在港股市场和国外市场一般都采用PB来发行,所以为了统一操作A股也就同H股一样都采用PB来发行。

其二是农行管理层考虑到新股破发的因素,PB是以净资产来定价的,这样一来底价就具有一定的可控性,如果是还按照PE值来发行,定价很有可能超出卖方机构的预期,很有可能出现破发。

理财周报记者发现截至6月23日收盘,即农行A股IPO询价正式结束当天,工行、中行、建行、交行的股价分别为4.24、3日55、4.93、6月21元,分别对应1.97、1元66、1元93、1元74倍市净率。

而有消息传出,农行已经与机构投资者达成一致,农行向机构投资者出具的每股价值为1.6倍PB左右,这就表明农行在发行前对于工行、建行1.8倍的PB的定价有大约10%左右的溢价。

对此,一位基金业内人士告诉理财周报记者:“这次农行1.6倍左右的PB,我们认为还是不错的,有一定的溢价空间,我们比较看重这点。”

相关报道:

农行A股网上冻资或超万亿 询价区间最快28日晚揭晓

分析称农行有望募集230亿美元 冲击IPO纪录

静候农行IPO 市场等待方向性选择

农行IPO:不争大 要争名

农行承销团死咬3元发行价 哪家机构不弯腰

[责任编辑:gengliang] 标签:农行 基金持有人 IPO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