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基金定投策略:深挖洞广积粮缓称王

2010年07月22日 15:52
来源:凤凰网财经 作者:张利民

0人参与0条评论

华泰柏瑞基金 深圳分公司副总经理 张利民

中国历史上有两位开国元勋奉行“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的策略,一位是明太祖朱元璋,《明史》记载:“太祖下徽州,以邓愈荐,召问(朱升)时务。(朱升)对曰:‘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太祖善之。”另一位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元首毛泽东,六十年代中苏关系恶化,处于剑拔弩张之势,毛泽东根据当时的形势创造性地提出了九字方“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

时下关于基金定投,争议和分歧很大。一方面是有些人将定投说得神乎其神,另一方面也有些人质疑基金定投,傻瓜投资真的有那么神奇吗?对此,我们究竟如何看待,如何在客观理性的分析基础下,给认可定投的投资者一些中肯的建议。借用历史伟人韬光养晦的策略,投资者如果能够做到“深挖洞广积粮缓称王”九字方针,定投成功的机率就会大很多。

“深挖洞”定投特点在于,一定的资金投入,高点买的基金份额少,低点买的基金份额多,这样能有效摊薄成本。因此,若在市场低位放弃定投,等于放弃了摊薄投资成本的机会。所以,定投应该做到“深挖洞”,即尽可能在相对的低位获得更多的筹码,所以越是在市场下跌的过程中,越是应该坚持定投,而不是在这个时候终止定投。甚至应该反其道行之,当市场跌到一定的低位,应该增加定投的额度,在低位买到更便宜的基金份额。其中,有一个技术指标可以作为参考,即是年线。今年4月上证指数有效跌破年线,根据统计,如果是有效跌破年线,一般情况下指数再次突破年线需要的时间至少是15个月。在年线以下,坚持定投,或者加大定投,其成本肯定是低于年线的成本(年线是250天线),也就是说定投的成本要低于过去250天的移动加权平均成本。

“广积粮”定投的本质是用时间换空间,通过定期买入,获得一个相对低的成本,即加权平均。广积粮的要旨是定投需要一个相对长的时间,一般而言,定投需要至少3年以上的时间。目前上证指数处于年线以下,如果指数在年线以下持续时间比较长,投资者可以通过定投在一个大的底部摊薄成本,其走势如同一个微笑曲线。当然,“广积粮的要并非是被动定投,如果市场逐步上涨,定投的成本逐渐升高,如当指数有效突破年线的时候,聪明的投资者可能需考虑降低定投的金额。如此循环,周而复始,如果经历几个牛熊市,低位多买些,高位少买些,定投的平均成本更低。

“缓称王”投资的目标通过保值增值实现人生目标,我们选择定投并不是说要一劳永逸地持续下去,而是通过投资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即“缓称王”,而不是“不称王”或“快称王”。所以,一方面,定投持续的时间不能太短,否则就和一次性投资区别不大了;另一方面,定投该赎回的时候,需要及时赎回。因为如果定投持续的时间越长,累计的本金越大,其风险也就越大。所以,建议投资者在定投3年以上,市场情况比较好,同时自己的定投已经取得一定收益的情况下,要考虑是否赎回以实现收益,即“缓称王”,广积粮,不称王”不是有效的投资。

要想从投资获得收益,特别是对于定投的这种长期投资,获得适当的收益,完全做“傻瓜投资”,指望时间解决一切问题是不现实的,聪明的投资者需要有适合自己的策略。“深挖洞,广积粮,缓称王”定投策略,也可借鉴。

[责任编辑:xinmiao] 标签:[投   称王  广  积粮  线]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