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不确定性、企业利润与期指的作用

2010年08月13日 01:46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金融领域,一个新的金融工具是否能够发挥应有功能,本质上应该只有一条标准,就是能不能消除或是减少整个金融系统的不确定性,同时能不能对实体经济产生正的“外部性”,以此我们来探讨推出几个月的股指期货对国民经济的作用。

衡量实体经济是不是健康发展,无论是之前的“四万亿”投资还是保增长,归根到底只有一条标准,就是让企业创造更多的利润。只有企业利润多了,企业职工的工资才有可能上涨,老百姓有钱了,才能真正的扩大消费,拉动内需,进入“企业利润增加—人民群众财富增加—拉动内需—企业利润继续增加—人民群众财富增加—拉动内需……”的良性循环,经济才能健康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才能不断上升,国家才能日渐富强。经济繁荣一个通俗的解释就是人人有事做,人人都在创造价值(利润),社会总价值不断提升。企业利润是国富民强的唯一来源,否则,政府财政、人民财富只能是无源之水。我们政府所推出的一系列经济刺激计划本质上也是想把实体经济拉回到更为健康运行的正循环轨道上。至此,我们了解到,增加企业利润是整个国民经济问题的核心,那问题就又来了,企业利润是怎么来的?企业创造利润又跟我们的股指期货有什么关系?

在利润起源方面,古典经济学和新古典经济学的主要内容是价格机制,企业仅仅被抽象为利润最大化的生产者,即企业拥有完全的知识和预见,它总是遵循边际成本等于边际收益的原则进行生产,所以,在长期竞争均衡条件下,企业只能获得正常利润。为了批判这一理论,芝加哥学派的创始人奈特用不确定性来说明在不完全竞争均衡条件下,利润存在的合理性。奈特认为,在不确定性假设下,所有的生产决策是在知识有限的情况下做出的,以至于对可能出现结果的概率计算成为不可能。由于每个决策只产生一种惟一的结果,所以,个体决策所导致的一系列可能的结果不受统计计量的约束。经济学分析是在完全竞争假设下对经济运行机制的研究,完全竞争是一个使产品价值与其成本趋于一致的过程,但是,在现实中两者总存在一个差额,这个差额就是利润。也就是说,由于现实中的竞争并非完全竞争,理论与实际的不一致性造成了不确定性,从而不确定性是利润存在的基础。奈特强调,变化不一定会导致利润的产生,因为有些变化可以事先精确地计算到成本中,使成本与产品售价相同,不会产生利润;只有不确定性能够将利润与变化联系在一起。利润的真正来源是不确定性,仅有变化和进步不足以产生利润,变化和进步的结果并不是其本身的结果,而是不确定性的结果。

奈特认为,在不确定性的假设下,决定生产什么与如何生产优先于实际生产本身,这样,生产的内部组织就不再是一件可有可无的事情了。生产的内部组织首先是要找到一些最具管理才能的人,让他们负责生产和经营活动。世界上只有少数人是风险偏好者,而绝大部分人是风险规避或风险中性者,后者愿意交出自己对不确定性的控制权,但条件是风险偏好者即企业家要保证他们的工资,于是,企业就产生了。也就是说,在企业制度下,管理者通过承担风险获得剩余;工人通过转嫁风险获得工资。为了说明企业家和企业的性质,奈特的基本分析思路为:现实的经济过程是由预见未来的行动构成的,而未来总是存在不确定因素的,企业家就是通过识别不确定性中蕴含的机会,并通过对资源整合来把握和利用这些机会获得利润。沿着这一思路,奈特分析了企业的性质和在现代化生产条件下企业存在的理由,不确定性的存在意味着人们不得不预测未来的需要。首要的问题和职能是决定做什么和怎样去做,因此出现了一个特殊阶层,他们向他人支付有保证的工资,并以此控制他人的行动,组织起功能性、多层次专业化的组织机构——企业,它在世界上的存在是不确定性这一事实的直接结果。

奈特还分析了减少不确定性的方法,其中一种就是集中化,保险和期货市场就是这种形式的代表。保险公司利用不确定性结果的相互抵补,将众多偶然事件集中到一起,从而把投保者的较大不确定性损失转变成较小的保险费。期货市场也是一样的道理,同样是利用不确定性结果的相互抵补,投机者和套保者互补,投机者承担风险,把套保者的较大的不确定性损失减小或消除掉,从而达到获得确定性的目的。

到此为止,我们已经说清楚了企业利润的来源是不可度量的风险,而这不可度量的风险(不确定性)只能由企业家来解决。对于政府这样一个“看门人”(或监管者)的角色,它不可能具有企业家精神,代替企业创造利润,而唯一能做的就是建立良好的金融制度,提供各种金融工具,保持金融市场稳定,为企业提供减少风险的手段,让企业家充分发挥才能并创造利润。而股指期货正是这其中的一种金融工具,由于期货市场本身的特有属性,如做空机制和对冲机制,可以减少股票市场的非理性波动,当市场价格涨幅过高时,股指期货的做空机制可以抑制价格的继续上涨,使其达不到非理性的高度,从而防止市场形成大的泡沫,达到维持资本市场的平稳发展的目的。另外,股指期货还能够充分发挥市场的投资融资功能,帮助企业解决可以度量的风险,减少可以度量的不确定性,让企业家可以集中精力,解决不可度量的风险(不确定性)——利润来源,这样企业家才能够如虎添翼,创造更多的利润。同时对于金融机构,有了股指期货,市场下跌时就能采取工具回避风险,这无疑平滑了其盈利的大幅波动,也有利于金融市场的稳定。特别是近期,我们可以看到七月经济数据的公布导致市场大幅波动,有经验的机构可以在经济数据公布前为减少不确定性利用股指期货套保; 经济数据公布后,市场对风险消化后,解除套保,则能明显规避风险,这也是股指期货实实在在发挥功能的一种体现。

(广发期货陈震祉 编辑 梁伟)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不确定性 利润 奈特 企业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