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山西首富张新明出逃内幕被揭:有人想让他跑 带走黑幕

2010年11月04日 05: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杜光利

0人参与0条评论

山西前首富张新明(资料图)

本报记者 杜光利 发自山西太原

10月23日,当媒体的一则报道在网上不胫而走后,关于山西前首富张新明“出逃门”事件得以确认,张的去向正在成为焦点。

张新明,47岁,山西省古交市人,仰仗煤炭红利,一个从草根到山西省首富的神话人物。2010年,张以31亿元身家跻身胡润百富榜,并担任山西省十届人大代表,被评为山西省优秀民营企业家。

悍马车队、豪华婚礼、豪赌、包二奶,一度是山西煤老板的形象刻画,以此招来民众的讨伐和抨击。民间对张新明冠以“煤炭大王”、“太原市第二组织部长”、“山西赌王”等头衔。

去年,山西宣布煤炭资源整合政策之后,张新明等民营矿主的小煤窑被暴风骤雨式地“关停”,他们和政府、国企商讨整合收编方案,而沾满煤尘的张新明“出逃门”事件,令一直处于社会舆论风口浪尖的富翁们行将告别煤老板身份的谢幕离场游戏亦不是那么清淡。

离奇失踪

“‘二汉’的问题说不清,但他出事是迟早的事。”古交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介绍说。

张新明,外号“二汉”, 山西金业煤焦化集团(下称“金业集团”)董事长,作为“古交最威风的成功者”,他的“出事”,在当地很多人看来是情理之中的事。

距离太原一个小时车程的古交被群山环抱,因煤而兴的古交,其财政对煤炭的依赖达到了85%以上,这里曾制造了张新明等40多位亿万富翁。如今,遭受市场之变及政策之变,这座县级市似乎已进入一个“冬眠期”—类型各异的中小煤矿在本轮“国进民退”之后,风光一时的煤老板时代已经结束。

金业集团曾是古交最大的民营煤炭企业,但现在这个“黑金帝国” 如流星一般,在发出耀眼光芒后,已淡出人们的视野。

在原相、高升村等地,金业集团曾承包和拥有12家煤矿,另有焦化厂、选洗煤厂、自备电厂等,这都是张新明在各个时期创富的筹码和凭依,但现在,它们绝大部分被华润电力收购。

张新明被通缉前,做成了一宗大买卖—变卖资产。

今年5月31日,华润电力旗下子公司太原华润煤业有限公司,同金业集团就收购后者旗下10个实体签订了资产转让协议。10个实体包括3个可采储量达2.55亿吨的煤矿、两家焦化厂、一家洗煤厂、一家煤矸石发电厂、一家运输公司、一个铁路发运站和一家化工厂。

华润电力的另一家子公司山西华润煤业有限公司,此时也正收购金业集团余下的10多个煤矿,预期收购将于今年底完成。

张新明被通缉的风声最早见于国庆节前的“太原论坛”上,而国庆期间,当地就开始风传“张新明跑了,所有手机都打不通,谁都找不到他”

经查询证实,张新明因在河南化名朱磊办理身份证和护照,频频前往澳门、阿瓦图等地,涉嫌骗取出入境证件,被河南省公安厅网上通缉。

对此,时代周报记者试图了解更多的信息,但最终未能从河南省公安厅和太原市警方得到回应,太原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和刑侦支队人士表示,暂不能透露有关调查情况。

“有人想让他跑,他不跑不行。一位熟悉金业集团的人士说,张新明发迹的路径,与深厚的官场人脉分不开。他不断借助人脉关系获取低息银行贷款和土地使用优惠等。他的出逃带走了涉及官场和煤焦领域的黑幕。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张新明 原相 泰复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