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又遇利空 比亚迪涨幅收窄

2011年07月08日 07:51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林劲榆

0人参与0条评论

□晨报记者 林劲榆

一边是股价出人意料地连续上涨,另一边则是坏消息一个接一个,比亚迪(002594)登陆A股后的表现可以用神奇来形容。继上市前宣布一季度业绩大幅下滑后,昨天,比亚迪再宣布,其与法国设备租赁总公司(CGL)去年签署的《关于设立比亚迪汽车金融有限公司的合资合同》终止,原因是“CGL认为中国汽车市场的风险正在增大”。或受此不利消息的影响,比亚迪高歌猛进的势头受到遏制。昨天,比亚迪复牌高开低走,最后上涨1.06%,报33.4元,与之前的表现相比,昨天比亚迪表现只能说差强人意。

外资看空中国汽车市场

比亚迪在公告中透露,鉴于CGL认为中国汽车市场的风险正在增大,合资双方对业务的风险判断不同,在经营策略等方面未达成一致意见,因此,比亚迪与CGL同意友好终止合资合同及合资公司现有合作。

据悉,2010年6月18日,比亚迪曾与CGL在深圳签订《关于设立比亚迪汽车金融有限公司的合资合同》,拟合资设立比亚迪汽车金融有限公司。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5亿元,其中,比亚迪出资人民币4亿元,占80%的股权比例;CGL出资与人民币1亿元等值的欧元,占20%。合资公司从事的业务包括在中国大陆为购买汽车提供融资服务。合资合同及合资公司的筹建已于2011年3月4日获得银监会的批准。

尽管比亚迪方面在公告中指出,《终止协议》不会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产生重大影响。但汽车行业分析师认为,合作协议的中止或将对投资者的信心产生一定的影响,毕竟目前比亚迪主要的业绩支撑来自于传统汽车产业,在其估值已明显偏高的情况下,传统汽车业的颓势将为其未来股价回调埋下伏笔。

碳酸锂涨价影响甚微

比亚迪A股上市后股价表现强势,其中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其布局的新能源产业相继传出好消息,从而为比亚迪上市营造了良好的氛围。6月30日,美实公司宣布,将于7月1日开始提高碳酸锂的售价,预计将会增加20%。与此同时,还有消息显示,主导着全球70%以上碳酸锂生产的智利SQM、美国FMC、德国Chemetall三巨头从7月1日起联手提价。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碳酸锂价格即将摆脱近三年来的疲软态势,步入上升通道,作为锂电池生产企业,比亚迪的产品有望获得15%到25%的价格提升,公司毛利率将有所提高。在此消息的刺激之下,包括比亚迪在内的涉锂股票纷纷涨停。

尽管作为新兴产业,锂电池是比亚迪的优势所在,但是其在比亚迪收入中仅占一小部分。招股说明书显示,包括锂电池在内,2010年度,比亚迪二次充电电池业务收入为50亿元,占公司总收入的10.33%,而在汽车电池利用方面,2010年度其新能源车销售收入占全部汽车业务的比例不足千分之二。

碳酸锂涨价概念似乎又只是投资者的一相情愿,比亚迪昨天也出面澄清,公司公告表示,碳酸锂作为磷酸铁锂的主要原料之一,占比很低,因此,公司认为近期碳酸锂价格的波动对本公司经营业绩影响甚微。有关分析人士也指出,碳酸锂涨价的信息实际上早在5月就被相关生产巨头发布,新能源汽车的前景并没有业界预期的那么乐观,比亚迪未来在全国推广其产品难度还相当大。因此不能排除有资金瞄准了A股流通规模较小的新股比亚迪,策划出了高涨的行情。

A股价格已高出港股近10元

尽管比亚迪A股上市后一路高歌猛进,上市5天换手率接近300%,但其在港股市场上的表现却非常疲弱。6月30日A股上市首日,比亚迪港股被带动上涨5.67%,7月4日随A股涨停,但近两日比亚迪港股已分别下跌2.87%和3.16%,昨天收盘比亚迪港股报收26.05港元,其A股股价比港股高出50%,可见两个市场对比亚迪的价值存在较大分歧。

[责任编辑:zoulin] 标签:比亚迪汽车 Chemetall 涨幅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