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近忧远虑 美国信用评级遭降意味着什么?

2011年08月06日 17:06
来源:新华网 作者:阳建 蒋旭峰

0人参与0条评论

新华网华盛顿8月5日电(记者阳建 蒋旭峰)标准普尔公司5日宣布,把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从最高的AAA级下调至AA+级。这是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历史上第一次被调降。这一“降级”看似突然,却又在情理之中,因为美国主权信用基础早已受损。由于事发周末,市场关闭,这一事件的短期冲击仍待观察,而其长期影响也需深入思考。

评级首次遭降

标普当天晚间发表声明说,出于对美国财政赤字和债务规模不断增加的担心,公司决定调低对美国长期主权信用的评级。“降级反映了我们的观点,即美国国会和政府最近达成的财政巩固方案没有达到我们认为稳固美国政府中期债务状况所需要的程度。

这是世界最大经济体美国的主权信用首次从最高级跌落,AA+评级意味着美国长期国债信用水平低于英国、德国、法国、加拿大等国。同时,标普还决定把美国主权信用展望维持在“负面”。这意味着今后12个月至18个月内,如果美国财政形势未见好转,主权信用评级可能进一步调降。

这是债务危局日前暂见缓解后,美国再次遭遇的一枚“债务炸弹”。由于其他两大评级机构穆迪和惠誉在债务上限协议达成后维持了对美国的信用评级,因此标普的举动有些出乎意料,但细细想来也有合理之处。

一方面,美国的债务规模在金融危机以后越积越多,并于今年5月份突破14.29万亿美元的上限。截至8月2日债务上限被提高前,美国政府一直在“东挪西凑”地支撑。

另一方面,今年以来,尤其是近期,白宫、国会、两党之间就债务上限和削减赤字等问题进行了“白热化”角力,让美国总统奥巴马困扰不已,也使美国债务问题成为全球持续关注的焦点。由于债务规模庞大,加之有效措施一直缺位,不少市场人士此前就认为,美国实际上已经失去最高信用评级。

马里兰大学经济学家彼得·莫里奇直言不讳地说:“发生这种事情是美国应得的,因为其财政政策非常笨拙。

三大短期忧虑

美国政府迅速对标普之举作出强烈反应。美国财政部发言人5日晚间发表简短声明指出,标普调降美国信用评级的计算方法有缺陷。

实际上,5日白天,市场上一直流传标普可能下调美国信用评级的传言。眼下,外界已开始更多地关注这一事件究竟会带来什么样以及多大程度的影响。

分析人士认为,从短期来看,鉴于美国经济和美元在国际上的重要地位,美国失去标普最高级信用评级的影响广泛,且具有很大的外溢性。

首当其冲的是奥巴马政府以及美国的形象。标普不看好奥巴马与国会努力达成的债务问题解决方案,对美国决策层应对债务问题的能力缺乏信心。这一历史性“降级”对美国的信誉冲击不小。

其次,评级可能造成美国国债收益率大幅上升,推高整个市场借贷成本。对美国政府、企业以及个人消费者来说,财务负担将加重,经济复苏可能中断,甚至重新陷入衰退。近期,由于经济增长大幅放缓,外界猜测美联储可能会出台新一轮定量宽松政策,然而借贷成本上升会增加刺激政策出台的难度。

温德姆金融服务公司首席投资战略家保罗·门德尔松说:“在我们仍处于如此债务情况下,将不可能出台任何刺激政策。伯南克在采取任何行动之前都必须三思而后行。

第三,分析人士还担忧全球金融市场可能会出现不可预料的动荡。美元作为最重要国际货币受到冲击,可能会与欧洲债务危机交织在一起,进一步重挫投资者信心。此外,美元作汇率如果大跌,可能导致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暴涨,给其他经济体造成较大输入性通胀压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近日曾警告说,美国信用评级遭下调将造成严重后果,冲击美国及全球经济,而美元全球主要储备货币的地位也将受质疑。

长期影响待察

有一些经济学家和观察人士认为,不必过分夸大这一事件影响,评级下调对美国融资能力和市场影响都相对有限。但也有人士认为,这一事件长期影响仍需要密切观察。

目前就美国政府的融资能力而言,下调评级不大可能会对美国造成太大影响,这从本周市场对美国国债等资产的强劲需求可以看出。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说,投资者已经认定美国将会支付债务,“美国国债仍具有黄金标准”

从对市场的冲击来看,有专家认为利空消息可能会在周末被消化。琼斯·比利亚尔塔资产管理公司的投资组合经理托马斯·比利亚尔塔表示,过了这个周末,外界就会冷静下来。“我甚至觉得,市场在下周将会有更好的表现,因为人们将冷静下来并重新评估形势。

另一位投资人士彼得·莫里奇表示:“我不认为这将有很大的影响”。他指出,日本的信用评级曾被下调至AA级,但并没有太大的长期影响,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评级也被调降过,也没有太多的长期负面损害。

美国知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巴里·博斯沃思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评级下调不会产生显著的影响。他说:“没有证据表明评级对债券价格具有特别重大的影响,投资者可以获得大量信息,能够做出自己的判断。”他认为,评级并不是唯一决定因素。

不过,仍有观察人士指出,这一历史性的“降级”事件,将对全球各类资金的资产配置产生深远影响,投资者对美债等美元资产的认识已经从“无风险”转向“有风险”,这从长期而言或给国际货币体系等带来新的变化。

[责任编辑:wangcong] 标签:信用评级 美国国债 美国政府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