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国如何避免成为下一个希腊?

2011年08月08日 01:44
来源:投资者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John Mauldin/文

意大利和西班牙银行间借贷正在冻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盟近日警告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法国,要求其进一步紧缩支出,否则将有可能成为下一个被降级的国家。

由于银行业危机的可能临近,法国财政部发布内部警告,要求员工在未来几天的每周7 天24 小时随时待命(取消了8 月的公共假期)。

尽管近日欧元区峰会达成对希腊危机的有利协议,并提高了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的灵活性,但这周意大利和西班牙主权债务收益率继续恶化。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更是直接表示,反对欧洲金融稳定机构(EFSF)从二级市场以全权委托方式购买债券。他认为,欧元区想通过一次峰会,解决希腊债务危机和进行EFSF扩容的想法太天真。(朔伊布勒个人在德国基督教民主党内的影响力很大,所以,就目前而言,他的声明比默克尔更有政治分量。)的灵活性,

与此同时,美国货币市场基金已经撤出欧元区银行商业票据(commercial paper),这使得欧元区银行短期借贷需求无法满足,并且美元严重短缺。

面对可能发生的欧元区银行间市场借贷危机,欧洲央行可能没有能力完全行使最终借贷人的角色。而且欧元区银行间市场中美元短缺的可能性在不断增大。美元需求可能升级,欧元区金融机构信心下降。这迫使欧元区银行在公开市场购买美元并促使美元升值。

我的想法则是,要生存,就要使美元兑欧元趋于平价。正如我一直认为,日元很可能出现长期大幅贬值,甚至降价一半。

这么说是因为债务问题在市场的体现会比我们预想的要早。如果2013年底,美国仍不能拿出可信的财政赤字消减计划的话,我们可能在通货紧缩中预见利率上升从而导致的衰退状况。而如果我们什么都不做,我们可能成为下一个希腊。

那么,长期内消减4万亿美元支出的赤字消减呢?我认为这只是个首付。在接下来的十年里,我们需要10万~12万亿美元的消减计划,这是一个缓慢增长的过程,而且在这个过程中还需要“隐藏”住高失业率和严格的税收政策。更主要的是,我告诉参议员麦克?李,如果这个过程加速,将可能带来20%的失业率,甚至使经济状况快速滑落到费舍尔提出的“大萧条2.0万之中。

但是,亲爱的读者,我想要告诉你的是,在离开与麦克?李、利伯曼和其他两人的会议的时候,我很清楚,这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就像男女之间的承诺。他们会发现,无法填补的赤字缺口,就像布什的减税政策一样不可避免。但是倘若不消减福利计划,更大的危机将在所难免。

至于2012~-2013年的债务会怎样,多少医疗保险将为之付出?我唯一能想到的便是增值税,因为现在只有不到50%的公民不需要支付这项税务,当然我想提议的既不是中产阶级税收方案,也不是消减医疗保险,所以我陷入了僵局。

我认为我们所需要的是税收的大规模重组,以及鼓励创造就业机会。

(占昕 译)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欧元区 希腊 借贷 银行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