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高通胀撞上美债门 中国宏观调控收放两难

2011年08月14日 01:29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谢长艳

0人参与0条评论

·国际宏观篇·

美债危机难转国内政策方向

◎本刊记者 谢长艳

“美债危机引得华尔街气氛紧张,本周的感觉很像雷曼兄弟倒台后的那个星期。”来自华尔街的一线操盘手渔阳对本刊记者说。面对美债危机,投资者纷纷以抛售来表达内心的不安,全球金融市场哀鸿遍野。还有人把这次美债危机与2008年的金融危机相提并论。对于债务危机,美国政府根本拿不出治标的办法。而国内的投资者更关心,美债危机引黑天鹅”的飞出,会不会影响国内的宏观经济政策。

美债危机是“不定时炸弹”

“美债‘应该’被降级是华尔街的普遍共识。曾有人怀疑标普会屈从于美国的政治压力。不过,最后标普还是‘雄起’了,美债就降级了。”渔阳说。在他看来,美债问题就是颗“不定时的炸弹”,危机发生只是早晚的事。

2008年经济危机后,美国政府赤字剧增。再加上美国二战后7000多万“婴儿潮”今年开始陆续退休,政府要支付大量的社会保障津贴和医保费用。这项支出占到了其财政收入的30%以上,而相关税收却远远不足。面对痛苦的财政改革,美国两党对于是降低支出还是增加税收大打口水战,即使在最后对提高债务上限达成妥协,但也不足以解决问题。渔阳表示:“标普调低美债评级的最主要原因,是两党对立导致真正解决问题的办法难以实施。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晓蕾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发债和赤字是基于未来经济有更大的增长,所以适当地透支未来,是积极的财政政策,是基于未来更大的经济前景判断。“但美国支出和收入的缺口越来越大,未来的经济也前途渺茫,只能通过发新债补旧债,完全破坏了适度透支和适度赤字原本合理的基础,这与庞氏骗局没啥区别。游戏总有一天会被穿帮,如果‘提限’的闹剧不断重演,美国国债违约风险也会越来越大。”左晓蕾说。

美国财政部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美国财政收入1590.6亿美元,财政支出2884.4亿美元,当月财政赤字为1293.8亿美元,远远高于前一个月的430.8亿美元,左晓蕾认为,标普降低美债评级,是对美国政府依赖发新债还旧债而走火入魔的警示,也是对美国国债持有人未来可能承受高概率违约噩梦的警讯。

美国经济二次“探底”难以避免

美债危机引起金融市场动荡,道指触及11个月以来的低点,沪指也未能幸免,最大跌幅超过10%。这些现象仿佛又让人们看到2008年金融危机的影子,同时加大了经济二次探底之忧。

“美债危机和2008年的金融危机都对经济产生了很大冲击。但危机的主体有很大区别,一个是银行体系的次级债,一个国家的主权债。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说。2008年华尔街大乱的最根本原因是美国银行体系高杠杆率,高度依赖短期融资,在流动性突然消失时出现了偿付危机。相对于次级债,美国的主权债信用度是比较高的,购买者承受的最大危机就是美元贬值带来的资产缩水,不太会发生雷曼兄弟式的“突然死亡”

但宗良表示,美债危机肯定会拽全球经济增长的后腿。在欧债危机看不到解决的希望时,市场上普遍担心的经济二次探底也是源于此。这也是为什么一出现法国信用评级被调低的传闻时,美股就会剧烈反应。“即使出现所谓的二次探底,也只是放慢经济增速,而不会出现2008年的经济负增长。”他说。

左晓蕾认为,如今的美国经济正在二次探底,她说:“美国2010年经济增长3%,而今年第一季度增速仅为0.4%,创下了本轮经济衰退后的最低季度增幅;如果参考第二季度1.3%的增幅数值,2011年上半年美国经济实际增长率只有0.8%,这是2009年二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

“华尔街的普遍看法是美国经济再次陷入衰退的可能性在1/3以上。 我个人认为,最近几天的股市大跌将影响消费者和投资者的信心,所以经济二次低迷的可能性比普遍预期的更大。”渔阳说。 我个人认为,

除了二次探底,更让人担忧的是美国没有对付衰退的招数,2009年依靠财政刺激、降低利率、量化宽松,现在美联储又决定维持两年的低利率不变,可用的只剩量化宽松这一招了。宗良认为,采取量化宽松美国肯定会慎之又慎,因为QE1和QE2看来作用并不明显,反而加剧了全球通胀。即使推QE3也未必有效果,弄不好还会招来其它经济体的反感,进而又会影响美国信用评级。“开不出猛药,就只能等经济“自然愈合”,过程会比较痛苦。按照索罗斯的反身性理论,人们担心经济衰退,都不花钱了,所以经济就真的衰退了。“渔阳说。

中国宏观政策不会有大改变

为了避免美国评级下调冲击市场,G7和G20在内的国际组织纷纷举行紧急会晤,力争找到力挽狂澜的对策。温家宝总理也表示会采取措施维持经济和金融安全。那么,美债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冲击会有多大,会不会影响到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

“这次美债危机与2008年的金融危机很不一样,对中国经济影响非常有限。中国没有必要采取2008年那样的经济刺激计划。”左晓蕾说,“2008年金融危机把中国弄得晕头转向,但也正是那次危机让中国及时调整了发展方向,减少对外需的依赖,让内需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此外,虽然美债危机会影响全球经济复苏,甚至有机构评估中国出口增长可能减少5个百分点。但刚公布的海关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贸易顺差达到314.8亿美元,比6月份增加了92.1亿美元,创下自2009年2月以来的新高。左晓蕾表示,这说明外需市场并未大幅萎缩。实际上,对于劳动力供给不足,加工贸易正在调整的中国经济而言,外需市场适度萎缩可能并不会造成很大的出口增长压力。

应对当前的危机,左晓蕾认为正确的做法是,在短期内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以及控制通胀的一揽子政策,以应对美国国债评级下调。因为美联储变相宽松货币政策可能引起美元贬值,资本流入。从最根本上来说,要坚持按照“十二五”计划既定方针推动国内经济转型,使内需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只有这样,中国经济才有可能继续赢得10年、20年的平稳增长。

宗良也认为,目前中国面临的最大问题还是通货膨胀问题,预计8月份的通胀压力还会大一些,但通胀到四季度应该能够缓解。从货币政策上来说,目前可以再紧一点,但考虑到目前国际经济问题比较复杂,政府肯定不会急于采取动作。“因为美国的低利率政策已经保持到2013年了,我们没有必要急于加息。目前看政府会保持原有的货币政策不变,会通过央票的回收和发行去控制一下流动性。”他说,“未来无论是美债危机的发展程度,还是经济数据的高低,政策都有足够的空间去灵活应对。”

[责任编辑:hezl] 标签:偿付危机 CDO 2008年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