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券商系QDII沦陷:中金遭赎回68% 8月普跌5%

2011年08月14日 23:32
来源:投资者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投资者报》记者 薛玉敏

坏消息正在一个个传来。

8月5日,美国信用评级首次被调低。受此影响,全球证券市场哀鸿遍野。8月11日,又传来法国将受到美国同等遭遇的消息,也可能失去AAA级主权信用评级。这让短暂反弹的全球市场再次陷入调整。

如此背景下,曾经豪迈出海的QDII产品不得不忍受煎熬,刚进入这个领域没多久的券商QDII也感受到海外市场的残酷。

截至8月9日,5只券商系QDII净值都有不同程度的跌幅,8月以来平均跌幅已达5%。

今年以来疲弱的业绩也引发赎回潮,上半年中金大中华股票配置、华泰紫金龙大中华、国泰君安君富香江赎回比例分别达到68%、47%、33%。

面对危机四伏的市场,QDII产品投资经理在二季报中,都无一例外地保持谨慎和低仓位的操作。

国泰君安君富香江QDII投资经理陈义进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美债危机,海外市场何时能有起色很难说,出于避嫌需求,很多机构投资者已撤离股市。“如果股市在下跌,我们可能继续降低仓位,二季度末已经降至50%了。

中金公司和华泰证券则因时机敏感,以暂时不好评价未来海外市场的趋势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8月平均下跌5%

券商QDII迎来当头一棒。

从7月中旬开始,评级机构标普就提醒,在未来三个月可能大概率降低美国信用评级。8月5日,美国信用AAA级正式被降低一级。在过去70多年时间里,无论是在战争,还是金融危机期间,国际三大评级机构都慷慨地赋予美国AAA最高评级,如此信号,让国际市场一片风云惨淡。

市场担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肯定推高美国国债收益率,从而使借贷成本升高,进而影响经济发展。牵一发而动全身,香港、台湾等亚太地区股市也都深受美国影响。

主要投资于香港股市的券商QDII投资艰难。

评级调低当天,恒生指数早盘随亚太股市低开537点,盘中大跌逾800点创52周新低。

截至8月10日,恒生指数收于19783.67点,8月以来八个交易跌幅达到12.7%。

此外,还有重心投资台湾股市,例如华泰证券旗下的紫金龙产品,它的境遇在香港市场相差无几。

台湾加权指数进入8月份以来,也是连续下跌,累计跌幅为13.85%。

大环境不好,各产品难以独善其身。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9日,五只券商系QDII产品8月份以来平均跌幅达到5.1%。它们分别是中金大中华股票配置、国泰君安君富香江、华泰紫金龙大中华、招商海外宝以及光大全球灵活配置。

其中跌幅最大的要数华泰资金龙,它的净值仅有0.85元,8月初净值还在0.946元,净值迅速下滑,跌幅达到10%。其他4只产品,跌幅分别为4.8%、858%、0.4%和0.9%。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QDII产品业绩本来就不佳,五只产品中,净值都在1元以下。

赎回率最高达68%

QDII产品可以说是命运多舛。

2008年,国内QDII产品大爆发,纷纷出海投资,但未料遭遇金融危机,铩羽而归。虽说,两次踏入一条河流的可能性很小,但悲惨的是,此次券商QDII出海,再次遭遇了海外市场危机,只不过这次是美债危机。

Wind数据显示,券商QDII进入2011年才有所起色,有三家QDII产品投入运行,而过去两年中仅有两只QDII。

成立最早的一只是中金公司旗下的中金大中华股票配置,2008年2月正式运行。时隔两年后(2010年8月),才有第二只QDII国泰君安君富香江成立。

剩余的产品中,华泰紫金龙成立于2月份;5月份还成立了招商海外宝和光大全球灵活配置两只产品。

或许受到基金QDII亏损的刺激,券商QDII募集的资金相比同类集合理财产品少了很多。招商海外宝首募资金达到1.5亿元、华泰资金龙大中华和光大全球灵活配置首募资金高一点,均为1.9亿元。而其他两只的首募资金,分别为3.1亿元和3.7亿元。

受今年以来业绩不佳影响,QDII产品赎回也很厉害。五只产品中,除了光大全球灵活配置未披露二季报,招商海外宝因成立时间短暂无赎回外,其他三只产品赎回比例均在30%以上。

本来成立资金就少,加上今年以来业绩亏损的影响,赎回潮更加严重。Wind数据显示,QDII产品赎回比例达到37%,净赎回的资金为4.4亿元。

其中赎回比例最大的为中金大中华股票配置,今年还有3.7亿元,到二季度末仅剩下1.2亿元,赎回比例高达68%,超过半数;排名第二的是华泰资金龙大中华配置,赎回的比例为47%;国泰君安君富香江的赎回比例为32%,排名第三。

看不到好转苗头

美债危机刚过,又爆出法国信用危机。全球市场未来前景,依旧难测。

陈义进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未来市场的走势难以看清楚,但是会降低股票仓位,以防风险。

在他看来,香港市场是一个离岸市场,参与者多是境外国际机构,面对这样的危机,很大一部分资产会转移到低风险的资产,短期内向安全资产转移。在他们看来,香港等新兴市场属于高风险的资产,因此会短时间避开,香港市场呈现波动是正常的。

这样的情况会持续多久?“这就看美联储和欧洲出台什么的救市措施。如果意义不大的措施,市场仍然看不到苗头。“陈义进回答道。

谈起具体的操作,陈义进说,他会降低股票仓位,如果情况更坏的话,就需要做对冲。二季度末,其股票仓位就已经下降到了54%,基金、债券等投资都没有涉及。

具体在行业配置上,陈将会向防御性配置转向。在二季度策略报告中,陈提到会转向地产、铁路等行业,在发生美债危机后,他告诉记者,配置调整会更加保守,“譬如转向贵金属投资,这是香港股市传统的风险偏好需求,以及受经济发展影响较小的公用事业、电信事业。

招商海外宝更是以现金管理为主,通过逆回购和定期存款的操作等待适当的入市时机。二季度末其股票仓位仅有1.88%,目前仍处于建仓期,股票配置方向主要为大型企业及消费类。

[责任编辑:lizy] 标签:华泰 产品 市场 大中华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