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法国:经济环比零增长

2011年08月15日 01:30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

0人参与0条评论

法国全国统计和经济研究所8月12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法国国内生产总值环比零增长,低于此前增长0.4%的预估。连日来,法国及欧洲金融市场持续动荡,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呈现出向法国等欧元区核心国家扩散的势头,令人失望的经济数据无疑加重了人们对于法国债务风险和经济前景的担忧。

经济增长“令人失望”

法国经济、财政和工业部长弗朗索瓦·巴鲁安表示,第二季度法国经济环比零增长“令人失望”。经济增长放缓部分原因是作为增长引擎的家庭消费支出下降,特别是在政府“以旧换新”汽车购置补贴政策取消之后;另一部分原因是全球经济出现了一系列不利因素,例如西亚北非局势动荡、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和日本大地震,由此导致法国主要经贸伙伴在第二季度均出现增长放缓迹象。

但巴鲁安认为,法国经济仍显现有利因素:就业增长高出预期、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强劲势头、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下降、居民工资收入继续稳定增长等。这些数据显示,法国经济基本面依然稳固。他对下半年法国经济增长充满信心,表示政府仍维持其全年增长2%的预测。

抵御危机难度加大

经济增长放缓无疑给法国巩固财政、抵御债务危机的努力增添了难度。

由于受到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冲击,2009年和2010年法国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大大超过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的3%和60%上限。希腊主权债务危机爆发后,法国政府多次表示将实行财政紧缩,计划在未来3年内将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降至3%以下。法国总统萨科齐表示,政府不会动摇削减赤字的决心。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法国将在明年4月至5月间举行总统选举,在法国失业率有所上升和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法国政府将实行必要的紧缩政策来说服投资者和市场。法国政府此前表示将取消一些合理避税项目来增加税收,但巴鲁安排除全面提高税收的可能性。萨科齐预定在本月底会见投资者,届时或将披露新的经济措施。

萨科齐定于8月16日在巴黎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商讨应对目前危机的策略。巴鲁安透露,面对投资者和市场的担忧,法国希望加快有关加强欧元区经济治理的改革,避免主权债务危机进一步外溢。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法国 增长 经济 鲁安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