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新华社七问美欧债务危机

2011年08月15日 05:19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包兴安

0人参与0条评论

连日来,美欧股市剧烈动荡,致使全球金融市场出现恐慌情绪。新华社日前刊登专题文章,就美欧债务危机问题,分别从七个角度进行深层次分析。最后得出结论称,美欧经济规模巨大,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和责任也巨大,应切实反思并改革自己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切实解决经济“失衡”问题,

美国政府能否完成减赤目标?文章表示,美国财政部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份,2011财年(2010年10月至2011年9月)美国财政赤字已破1万亿美元大关,这表明美国政府在平衡预算方面仍面临较大压力。居高不下的财政赤字已成为美国经济的重大挑战,美国政府减赤努力任重道远。

欧债:“猪”之后会跟着谁?文章分析认为,连日来,全球股市大跌,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市场普遍担心欧洲债务形势恶化。如今,欧债危机触角向意大利、西班牙伸展,“欧猪五国”(PIIGS,即葡萄牙、意大利、爱尔兰、希腊及西班牙五国)有全面沦陷之虞。世人担忧,“欧猪五国”危局会将更多欧元区国家拖入危机泥潭。专家预测,塞浦路斯或将成为下一个被卷入欧债危机的国家。意大利债务形势如若崩溃,法国恐难以“独善其身”

美元体系和美国霸权是否会动摇?文章分析称,丧失AAA评级,进一步动摇了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强势地位。今年前6个月,美国霸国内生产总值仅增长了0.8%。美国经济的疲弱,早已动摇了美元的地位,特别是美国霸权受到动摇。

美债危机暴露了美国哪些软肋?文章表示,它所暴露出的制度软肋动摇了世界对美国的信心,而这种信心也没那么容易恢复。人们相信美国,投资美国,如今,这一切却多多少少变成了离现实渐行渐远的迷思。美债有风险,需防陷太深,或成全球市场的共识。美国体制修复能力也遭挑战。

美债危机对世界意味着什么?文章表示,美元作为最重要国际货币受到冲击,可能会与欧洲债务危机交织在一起,进一步重挫投资者信心。此外,美元作汇率如果大跌,可能导致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暴涨,给其他经济体造成较大输入性通胀压力。

美债如何影响中国经济?文章表示,作为全球最大外汇储备国,目前我国拥有着3.2万亿美元的巨额外汇储备。在这些资产中,70%以上为美元资产。此次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的下调,给中国外汇储备管理带来一定压力。同时也将加快国际游资冲击新兴市场的步伐。

文章分析认为,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的下调,会带来美元走势的继续疲软,可能会给我国本已疲软的出口形势带来一定影响,同时增加我国的输入性通胀压力。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的下调,给全球经济的复苏增添了更多不确定性,一定程度上制约着我国货币政策的操作空间。

美欧需要怎样的反思?文章表示,首先,美国需要深刻反思超前消费、赤字过度等不可持续的经济增长方式,推行负责任的财政政策,实现经济再平衡。第二,美国需要深刻反思自身的国际责任,不能只顾政党和国内利益,也须对全球投资者负责。第三,美国需要深刻反思霸权思维,改变对外干涉政策。

[责任编辑:lizy] 标签:美欧 债务危机 欧猪五国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