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标普下调美国信用评级是一场政治阴谋

2011年08月15日 09:07
来源:价值中国 作者:王春晖

0人参与0条评论

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在8月5日下调了美国信用评级,使得美国长达94年的AAA评级生涯在一夜之间终结。众所周知,标准普尔的实力在于创建独立的基准。通过标准普尔的信用评级,他们以客观分析和独到见解真实反映政府、公司及其它机构的常偿债能力和偿债意愿,并因此获得全球投资者的广泛关注。

标普真的具有如此权威的信誉吗?2008年金融危机下诞生的诺贝尔经济学获奖者保罗·克鲁格曼,在标普下调美国信用评级之后撰文指出:美国有大问题 但标普信用比美国更差。保罗认为,美国的巨额预算赤字是2008年金融危机引起的经济衰退所导致的后果。标准普尔及其姊妹评级机构在引发那场金融危机时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标普给有抵押贷款支持的资产3A评级,这些资产后来都变为有毒的废物。我们不会忘记,标普在雷曼兄弟倒闭的那个月,竟然给这个病入膏肓的公司A级评级,之后雷曼兄弟的倒闭引起了全球的恐慌。那么,在这个获A级评级的企业破产之后,标准普尔的反应如何呢?它们只是发表了一份报告,抵赖自己做错事。标普一直被广大投资者认为是国际最有权威,最可靠的金融服务机构。但大量事实表明,它们利欲熏心,为金融危机前的华尔街制造出的大量“有毒的债券贴上了安全的标签,与华尔街一起欺诈了全世界。

这次标普将美国主权债务评级由AAA降低到AA+,但是当一个国家被评定为AA+级别时,按照横轴前、纵轴后的顺序,其“政治与经济概况”(灵活性及业绩描述)存在四种结果:1、中强(Moderately strong)、最强(superior),范围(2.8~3.2);2、强(Strong)、极强(Extremely strong),范围(2.3~2.7);3、很强(Very strong)、很强(Very strong)、范围(1.8~2.2);4、极强(Extremely strong),强(Strong)、范围(1~1.7);但标普并未披露美国的AA+到底处于四种的哪一层级。但无论如何,AA+的评级仍表明美国有很强的偿还能力。同时,由于其他两个主要评级机构穆迪和惠誉仍维持美国债务AAA,一些必须严格持有AAA级债券的投资机构根本不必抛售美国国债。

所以,此次标普的降级引起了全球股市的恐慌,但是并没有引起全球债务市场的恐慌。相反,从美国国债收益率不断下降的趋势来看,不少投资人仍在增持美国国债。正如联合国全球经济监测中心主任洪平凡所预测的:“降级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美国主权债券市场世界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强的特点,也没有从根本上改变美元作为主要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

我以为,标普此次调低美国国债信誉等级是一场美国政商勾结的政治阴谋,是为美国政府下一轮量化宽松政策铺路。只要稍加分析就可以揭开标普调低美国国债信誉等级的面纱:标普降美国信用评级不但使得美国债务负担减轻,因为美元贬值人民币(其他国家货币)升值利于美国出口打击中国(外国)的出口。特别是美元贬值,黄金价格将猛涨,大家可以看到,最近国际金价最高触及1669.02一线,逼近1700美元关口。与此同时,世界黄金理事会的数据显示,各国政府今年黄金净购买量为203.5吨,几乎是去年76吨的三倍。黄金是最可靠的保值手段,本身具有价值,故购买力相对稳定,在通货膨胀的环境下,金价同步上涨。另一方面,在通货紧缩时,金价不会下跌,因为历史上每逢政治和金融局势的动荡就出现抢购黄金的浪潮。中国(外汇储备虽然冠居全球,但黄金储备只有1054吨,占比仅1.6%为美国八分之一。美国是世界上黄金储量最大的国家,在这次所谓的评级风波中不但不会影响美国的经济,还会使的美国财富增值,美国人将用出售大幅度增值后的黄金来换取大量的现金去弥补财政赤字。由此,标普可能又把全世界忽悠了!

[责任编辑:hezl] 标签:美国国债 信用评级 评级机构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