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雀巢”克扣奶农的背后:公权力为何成帮凶

2011年10月26日 16:39
来源:半月谈

0人参与0条评论

双城市是黑龙江省养牛第一大市,多年来,这个市每日所产的1200吨鲜奶被世界知名企业瑞士雀巢集团旗下的乳业企业——黑龙江双城雀巢公司所垄断。然而,当地奶农普遍反映,这个知名企业在双城克扣奶农已成为公开秘密,其低成本经营模式引起当地群众的不满。(10月24日《北京日报》)

据报道,雀巢公司历来是双城市的纳税大户,2004年纳税额占该市纳税总额的60%。同时,双城市政府拥有雀巢公司2.99%的股份,双城市前任市领导还是双城雀巢公司的董事长、法定代表。说到这里,已经不用多去证实什么,大家已经明白这样强大的政企联姻,怎么可能不坚不可催,那些底层的奶农怎么可能有“翻身做主人”的机会?

谁都知道,“公权力要放在笼子里”。可如今,不仅这笼子敞开着,任权力自由翱翔,而且权力还有着“鸠占鹊巢”的迹象。谁动了奶农的牛奶?不仅是雀巢,还有那张牙舞爪的公权力!

谁纵容了“雀巢行为”

在“民生为本”已成时代主流的背景下,该地雀巢公司克扣斤两的行为让人不齿。然而,又是谁在冒天下之大不韪,让人雀巢行为”长期存在?

首先,相关管理部门难辞其咎。目前很多地方强调招商引资,保证大企业在本地的生产经营,有利于就业、创收等,相关部门难免对有些企业的不法行为“亮绿灯”,甚至出现像当地前任官员在雀巢公司任职的现象。

其次,奶农的“逆来顺受”,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雀巢的不公行为。面对雀巢多年来的不公待遇,奶农表达不满的方式也仅限于不给雀巢交奶,这种报复意味较浓的做法,无法真正体现自身的利益诉求。

再次,一些企业目光短浅,只图眼前“小利”,未能将企业与奶农关系看做“鱼水关系”,不利于企业长期发展。

当然,面对管理部门与雀巢的压力,处于劣势地位的奶农无法采取有效措施维护自身利益,无法实现与企业间的公平协商。

笔者认为,政府相关部门应扮演中间人角色,探索建起利益诉求渠道,实现企业与奶农间的平等对话。雀巢公司应在“利农”的前提下,实现利益的最大化,维护企业自身形象,从而实现“双赢”。奶农也应拿起法律武器,让类似不公行为及早公之于众。(四川在线)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奶农 雀巢公司 公权力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