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尚福林在任9年股市扩容5倍

2011年11月01日 10:10
来源:深圳商报 作者:傅盛宁 钟国斌

0人参与0条评论

深圳商报记者 傅盛宁 钟国斌

中国第五任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任9年后调任银监会主席,正式消息发布后引起市场热议。昨日,记者采访有关专业人士,对这9年来股市的发展做了一番回顾。

9年股市扩容5倍

统计表明,目前沪深股市总市值,与9年前尚主席刚上任时相比,扩大了近5倍。

尚福林2002年12月27日正式上任证监会主席。历史比较显示:2002年12月31日收盘,上证指数为1357.76点,而昨日为2468.25点。尚福林上任时,沪市有741只股票、当日成交61.06亿元。至昨日,沪市有934只股票,总市值167684.88亿元,流通市值135047.23亿元。日成交额为817.83亿元。

变化更大的是深圳市场。2002年12月31日收盘,深成指为2759.30点,成交34.13亿元,深市上市公司共有786家。而昨日,深成指收于10480.91点,成交812.49亿元。深市股票数1451只,总市值78609.34亿元,流通市值49232.14亿元。

不论从上市公司家数还是总市值、流通市值,两市这9年来的增长都是惊人的。

股改为尚主席最大功劳

国联证券分析师金少华、深圳信和投资总经理关铁良都认为,尚福林主席最大的历史功绩是进行了股权分置改革,理顺了机制和利益格局,改变了中国股市与生俱来的制度缺陷,进入了全流通时代,才有了2006年至2007年的空前大牛市。

他们认为,尚福林第二大功绩是在任内推出了中小板、创业板和三板市场,中国资本市场多层次结构得以确立。第三大功绩是推出了股指期货,使中国股市有了做空和套期保值功能,减少了一些大机构的风险。

这些观点与昨天在互联网上涌现的各类评价文章不谋而合。

新华社旗下的《中国证券报》昨日13时40分网上发布文章,题为《尚福林九年“操盘”资本市场十二嬗变》(作者“申屠青南”),从全面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深入开展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推动国九条实施等几个方面,总结了尚福林9年来的工作成绩。

新主席履新股民诸多期盼

新任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是一位学者型官员,现在转身为中国资本市场领路人,广大投资者对他充满期待。

据不完全统计,10月29日各大网站挂出的致郭树清的公开信多达9封。公开信内容主要包括重融资轻回报、投资者保护、救市与治市、历史遗留问题等诸多方面。

在《侯宁致信郭树清:区区2000言奉上五大建议》中,侯宁建议从股市定位、上市标准、退市制度、分红制度以及诚信建设上进行全方位改革。

知名财经评论员皮海洲在致郭树清的公开信中表示,中国股市最大的弊病是对保护投资者利益的不力。而且,由于片面强调市场化发行,而不考虑市场承受能力,导致中国股市近年来的一蹶不振,使中国股市的走势不仅背离了中国经济的基本面,甚至比金融危机、美债危机、欧债危机中的美国股市与欧洲主要国家股市都疲软。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苏培科致信郭树清称,重新定位股市功能,改圈钱市为投资市。A股市场是一个严重的“圈钱市为投需要对其进行救治,让其恢复投资功能,让投资者恢复信心。

相关链接

老股民对新主席的十大期待

日前中国证券市场迎来了第6位新主席,某财经网站发表了署名为“炒股19年的小散户”的投资者发表了《一位老股民对新主席的十大期待》的帖子,受到广大投资者积极回应。

一、新股发行要充分考虑市场的承受能力;二、把大小非减持和再融资结合起来;三、老三版问题的解决要早日提上日程;四、B股问题已到了非解决不可地步;五、规范上市公司发行上市行为;六、打击内幕交易行为;七、完善退市制度;八、推行上市公司强制分红;九、资产重组与新股发行实行统一标准;十、产品提供方面不急于推出对资源配置无关的纯流动性产品。(来源 投资快报)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尚福林 股市功能 扩容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尚能饭否,清风暖冬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