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蒋正华:注重发展债券市场 为资本市场提供优质上市资源

2011年11月11日 10:29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第九、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蒋正华

凤凰网财经讯 第七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11月11日在北京正式召开,主题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凤凰网财经全程参与直播。第九、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在论坛上表示,下一步应通过资本市场全面发展,特别是债券市场的发展直接融资降低成本,另外使我们一批优秀的企业能够脱颖而出,推动我国风险投资这些方面的进一步的发展。

以下为发言文字实录。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首先祝贺第七届证券市场年会的召开,年会已经成为研讨经济形势和政策走向以及为资本市场发展建言献策的重要平台。

当前中国的证券市场正处在一个胶着的状态,大家都很关心,由于现在世界经济正在困难的时期,各方面都在博弈,博弈的目的都是想取得自己付出最少获得最多。由于这样的环境,不确定因素大大增加。不知道各方的底线在什么地方,到底他最后最终愿意付出多少,愿意接受多少的损失,这种博弈的情况非常复杂,任何人也很难预测最后的结果。我们现在最好的对策就是要冷静的观察形势,根据形势的发展适时采取对策,同时对中国来说办好自己的事情,既是对于经济危机当中世界各国本身就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支撑稳定的力量,同时对我们国家来说也是一种最安全的角色。

从证券市场本身来说,当然我们这些年来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回想当时我们中国建立证监会、银监会的时候,当时本来全国人大有一个建议,建立成立一个经监会,把所有的资本市场都统一管理起来。根据当时的形势,我们认识到,由于各个资本市场领域有相当大的风险,第一位担心的就是这些风险会不会扩大,会不会延伸到其它领域,提出来建立防火墙,所以分成三个机构来管理资本市场的各个方面。现在看来资本市场各个领域这些年来都得到了比较好的发展,至少现在已经有了比较规范的规则,另外在监管方面也取得了很多的经验,上市企业的素质也在不断提高。现在对于进行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发展从根本上来讲,这个是对我们证券市场的发展是有利的。后面周道炯和正庆同志都是直接管理证券市场的,多年在这方面有经验,关于证券市场本身我不想再多讲什么内容。我想讲一个题目跟资本市场特别是证券市场发展有关系的问题,怎么样通过推进税制改革,促进民营经济的发展,为资本市场提供优质的上市资源。

大家都知道优质的民营企业的上市对于推动我们的证券市场发展有根本性的作用,创业板在这方面发挥了很好的助推作用,特别是对于一些高科技作为发展主要因素的这些企业提供了很有力的融资支持,同时对于我们转变生产方式提高经济质量也有重要的作用。今年民营企业面临国内外不断变换的形势,还是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使得很多企业面临着一些困难。今年国际国内形势总的来说,大动荡、大改革、大调整这样概括我觉得还是比较恰当的。民营企业在这个过程当中也产生了很多的亮点,通过兼并重组、开拓新的领域的一些民营企业发展势头非常良好,同时有一些民营企业的发展遇到了一些难题,特别是在稳健的货币政策背景下,国际上又有一些国家实施贸易保护主义,这个环境下我们很多民营企业的融资以及产品生产的市场以及利润都产生了很多的问题。我看了很多的民营企业,不少民营企业利润率都在2%、3%,多的也只有5%的水平。我跟很多民营企业家谈话,他们都对人民币升值非常担心,人民币再升值一点的话,这个利润就全部没有了。同时融资方面产生很多困难,我想大家都了解到,我听到有一些地方民间借贷利率已经达到三分甚至三分以上。这样对于企业来说它确实遇到以自己的力量难以应付的问题,帮助企业发展有几个方面。

一个,在融资方面适时采取相应的对策,以积极的财政政策来解决企业的困难。现在国家相关部门已经推出了有针对性的措施,国务院有了试点计划,从明年开始先在上海的交通运输业和一部分现代服务业当中开始试点,在现行增值税17%的标准税率和13%的地税基础上再增加两档地税,一档是11%,另外一档是6%。财政部、国务院有税务总局对于小微企业的征税起征点和增值税的起征点也大幅度提高。这个对于小微型的企业金融贷款也采取了印花税减免三年的措施,这些都是部分结构性的税制调整,这个对于企业的生存发展是有良好的作用。从税制根本的改革观念,全国人大一开始就已经有这样一个总的思路,中国的税制要逐渐从以间接税为主调整到以直接税为主,这是我们税制改革的一个目标,结构税制的改革可以有利于税制的根本改革不断推进。这种税制的改革对于市场来说创造了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对于企业来说也是对企业的生存特别是对于弱势企业的发展有很大的好处。从宏观来说,这些结构性的减税措施也能够有效的增加供给,会起到平抑物价,保持总量平衡的作用。但是这个结构性的税制改革并不是一个根本性的措施。

另外一个方面,民营企业本身怎么样加大科技投入来加快发展,这个才是保持国民经济的活力,促进就业的根本保障。从税制改革方面,我们国家这些年来税制改革主要有两次大的改革。一次是1994年分税制改革,这个也是我们当前税制的基础。另外一个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的结构性的减税改革,当时有效的遏制了经济衰退的风险。这次结构性的税制改革肯定也会对于促进我们企业的发展间接的也是支持巩固了资本市场的基础。在这个改革当中,现在的政策力度我觉得应该向民营企业倾斜,特别是民营企业的科技创新型的企业。这些企业最近在我们国家发展的还是比较迅速的,我在各个地方都看过一些这样的企业,这些方面我觉得现在进一步的发展还有一些滞后性的障碍,体制性的障碍。同时转变观念,怎么样充分利用社会力量共同发展的问题。对民营企业怎么样放宽准入的条件,采取优惠的政策,38条在这些方面提出很多意见。民营企业家说38条是一个玻璃门,看起来很好看,但是一进去就碰壁,这个也说明我们除了这些原则性的大的规定之外,还需要推出一些有针对性的具体的实施措施。

同时另外一方面,民营企业也要放宽自己的眼界,看到各个方面。现在有很多方面还是有很多的机会,首先从科技发展来说,中国在这些年来的科技发展的很快,突出的反映在我们的专利数量增加很多。中国在美国申请的专利总量一年平均增加30%,现在我们一年在美国申请的专利总数已经超过日本,现在占到世界各国的第二位,美国还是第一位。美国现在每年的创新专利申报的总量不过2%—3%,我们以30%的速度在增长。问题要看两面,我们的专利假如仔细来分析还是存在一些问题,哪些问题?最主要是两个问题。一个问题,我们这些专利当中转化率低。另外我们这些专利技术当中70%—75%都是属于非职务发明,美国申请的专利里面有80%甚至于更多是职务发明,非职务发明专利所有人都是一些个人,把这些技术转化成生产有很多障碍,要做实验室没有条件,小试不行,中试扩大生产更加没有手段,美国的非职务发明企业主导,后面有很多生产条件已经具备,我们有很大潜力需要各个方面结合起来,也希望我们有很多中介以及平台能够建立起来,这样能够促进科技发明很快的能够转化成生产能力。

另外民营企业也要积极在国务院的38条特别是新38条出来以后要能够发挥主动性积极性,上个月月中开始我着重调查了西部的企业,我调查了航天、航空还有我们的核工业基地等等一些国防企业,我们的国防能量都是非常强大的,绵阳一家企业里面有44位科学院院士、工程院院士,他们除了生产能力之外,手里拿了一大批民营可以转化的技术。现在军工任务非常重,自己没有那么多精力来转化,所以航天航空员都是这种情况。假如这方面还有一些体制性制度性的障碍,我们也想建议政府采取一些措施,有很多好的机会。一方面探讨国外贸易保护主义对于我们的企业发展是一个障碍,另一方面我们自己中国那么广大的市场那么雄厚的技术,我们静态实施各方面的职业组合,从生产低端走向高端。国际上对于低端产品会生产的国家很多,贸易保护很容易找到自己需要的产品。高端产品我们有自己的特殊优势,这方面怎么能够很好的多方面结合起来,我认为我们民营企业还是有很广阔的前途。

下一步怎么样在资本市场全面发展,特别是债券市场的发展,通过资本市场发展一方面直接融资降低成本,另外使我们一批优秀的企业能够脱颖而出,推动我国风险投资这些方面的进一步的发展。这个对于增强中国的经济实力活力有根本性的意义,也是需要政府跟市场两方面来共同努力的。有了政策的支持,富有进去精神的民营经济一定会再一次焕发青春,能够有一个大的发展。我们这次的年会我希望大家能够通过讨论对于怎么样利用金融来推动企业的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企业的发展也进一步会对我们的证券市场做出贡献。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heying] 标签:发展 税制 企业 民营企业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