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2亿换云南白药二股东未果 陈发树怒诉红塔集团

2012年01月06日 04:25
来源:成都商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近日,福建首富、新华都集团董事长陈发树再次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不过,这个出身寒微、白手起家,平时少言寡语、喜怒不形于色的现代商界传奇人物,这次真的怒了。

据悉,激怒他的原因是延宕两年仍未兑现的股权转让。2009年9月10日,红塔集团与受让方陈发树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陈发树以每股33.54元的价格,收购云南白药6581.93万股,交易总金额达22.07亿元。 随后,云南白药于2009年9月14日刊登了《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云南红塔集团有限公司》和《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陈发树》

“这部分现金已经在协议生效后5个工作日内一次性支付给红塔集团了。”前述知情人士表示,云南白药再无公告此股权转让的最新进展。

“红塔方面把股权没有转让成的责任都推给审批部门。他们究竟有没有上报,陈发树都完全不知情。”该人士表示,多次沟通后,红塔方面的回应始终不够积极。

1月3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陈发树已于2011年11月向云南省高院提起诉讼,要求云南红塔集团继续履行两年前的股权转让协议,并赔偿这期间包括股息在内的全部损失超过3000万元。

虽然股权转让一直未完成交割,但云南白药的股价已经扶摇直上。在2009年9月10日云南红塔和陈发树敲定33.54元/股转让价格的当日,云南白药收盘价已经摸高到44.02元,2010年4月更是达到约65元。短短两年后,当初22亿元转让的标的市值已翻番到接近50亿元。由此看来,该交易会有被指责涉嫌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风险。

有业内分析认为,如果国资委因不想背负贱卖国有资产的恶名而重兵挡道,陈发树根本无法起诉或仲裁要求继续履行合同。可能的解决方式是云南红塔返还钱款,是否包括利息尚是未知数。如果上述交易金额存放银行,两年的利息也是一笔不菲的数目,陈的损失不小。

21世纪经济报道 新闻晚报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