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苏泊尔屡发“质量门”却无投资风险提示引争议

2012年02月24日 22:21
来源:《财经网》 作者:胡飞军

0人参与0条评论

近日,苏泊尔不锈钢锅“质量门”事件处于持续发酵中,伴随苏泊尔“问题锅”每次曝光,其股票价格也多次跌宕起伏,然而,苏泊尔在其招股书和年报中都未曾给出投资者应有的风险提示。

作为中国最大的炊具生产厂家之一苏泊尔,主营业务为铝合金炊具、不锈钢炊具、不粘锅炊具及电炊具等产品。2月16日央视对其下属的武汉苏泊尔炊具有限公司部分不锈钢炊具产品进行了报道,披露苏泊尔钢锅锰含量高出国家标准近4倍,苏泊尔,质量门”事件又一次推到公众面前。

多次深陷“质量门”

事实上,早在2009年1月,哈尔滨市工商部门就查出苏泊尔37个样品全部材质不合格产品。2011年8月,工商部门再次抽检苏泊尔82个样品,其中56个规格的产品再次被认定为“不合格产品苏泊尔公司开始公开回应“产品合格”,并表示接受复查,然而却不了了之。

2011年10中旬,苏泊尔曝出“质量门”事件,200元以下的产品全部存在问题,存在锰含量超标,镍含量不达标的问题。2011年11月, 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向媒体出具了一份检验报告显示,一款型号为ST 20K1的苏泊尔不锈钢汤锅锰含量超标。

针对此次的“锰超标”事件,苏泊尔回应称,公司不锈钢炊具产品不存在锰含量超标,公司不锈钢炊具产品锰析出量安全,公司炊具产品卫生安全。

2月23日,记者致电苏泊尔公关主管张丽萍,她在电话中称,公司生产的产品是符合国家标准的,“锰含量和锰析出量是不同概念,目前国家没有锰析出量方面的标准。”目前发达国家仅意大利有锰析出量的限定标准,但公司委托德国检测机构,参照意大利标准对采用相同材质的产品进行了检测,被检产品锰析出量符合意大利标准中关于锰析出量的要求。

2月21日,国家食品安全评估中心在官网回应有关锰含量文章指出,如果不锈钢炊具使用的材质中锰的含量不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规定,就属于不合格产品。但材料中的锰含量与锰的析出量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由于目前缺乏不锈钢制品中锰的迁移量数据,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正在紧急开展不锈钢炊具锰迁移量的研究工作,近期将公布初步评估结果。

投资风险提示疑缺失

苏泊尔于2月17日临时停牌,而在2月20日复牌后,数据显示,苏泊尔开盘后很快出现大跌,跌幅逾6%,收盘报15.30元,跌幅2.42%。成交放出巨量,达58252万手,其中,大户出逃资金较多,净流出508万元,创该股上市以来第三大成交量。

此前多次被工商部门检测出苏泊尔锰含量超标后,股票价格也多次出现下跌。

然而,对于影响影响苏泊尔股票价格如此敏感的风险因素,记者在查阅苏泊尔招股说明书和年报中均没看到对投资者有提示。

在苏泊尔在其招股书的风险提示中,记者看到,苏泊尔对备受关注和争议的使用在不粘炊具产品上的涂料――杜邦“特富龙”(TEFLON)有风险提示,称该涂料是否有害身体健康问题倍受争议,如果该材料被认定为不利人体健康,公司这部分的生产销售将受到影响,同时将有可能引发与消费者的纠纷而给公司造成潜在影响,而无论在招股书中还是公司近年年报中,对于炊具原料不锈钢锰含量标准争议则没有任何风险提示。

“影响股价的因素很难预期,新闻爆料出来的东西常常是超预期的,如果一些事件明明知晓却不做任何说明,往往让投资者的利益受到损失,特别是中小投资者,这样的例子在食品安全领域往往比较敏感。”一位券商研究员告诉记者。

对此,记者致电苏泊尔证券事务代表董江,他认为这并不是一个问题,对具体的投资者风险提示方面问题也不是很清楚,可以向公关主管张丽萍咨询。张丽萍则表示自己只负责公司对外宣传,证券投资方面无法回答,需要公司董秘叶继德答复,但记者多次拨打叶继德手机都无人接听。

北京泽达律师事务所主任朱现领认为,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规定,凡是对投资者作出投资决策有重大影响的信息,均应当披露。如果苏泊尔不锈钢锅“锰超标”问题持续发酵成为重大事件,将对投资者作出投资决策有重大影响,那么作为上市公司的苏泊尔公司应当披露该信息。

东兴证券分析师王玉泉在其最新研究报告中指出,苏泊尔遭遇不锈钢炊具“质量门事件”可能会对公司短期业绩和股价造成一定影响,在其给投资者风险提示中也标明了质量门事件持续时间过长。

[责任编辑:liuyf] 标签:苏泊尔 质量门 风险提示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