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媒体称中国有影响力企业家不是人大代表就是政协委员

2012年03月13日 15:13
来源:中国企业家 作者:杜亮

0人参与0条评论

“强关系型民企”必须离政府更近,以获得企业经营所需的关键资源;“强市场型民企”离消费者、离市场更近,对政府资源没有或较少依赖

3月8日,在东京参加中日CEO论坛。由于与中国的两会“撞车”,一些计划邀请的中国企业领袖并未到场,作为中方主办者的长江商学院对此也表示了歉意。中方参会者中,携程网CEO范敏、博纳影业董事局主席于冬,算得上是国内新兴领域的佼佼者,但相比之下,日方参会企业的规模更大、量级更高,世界500强企业伊藤洋华堂,日本最大的B2C企业乐天,受到中国互联网一代热捧的无印良品,还有全球机器人产业老大安川电机,也都是一把手出场。

在中国,有影响力的企业家往往不是人大代表就是政协委员,而“两会”作为中国公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需要他们代表民意、代表自己的利益群体发出声音,履行神圣职责,从纪律上讲是当然是不能缺席的。于是,向世界优秀企业学习的机会只能放弃。

对企业家代表委员来说,“两会”不仅是一个释放政治能量的舞台,也是一个经营人脉关系的“道场”,拜访会见政府官员,借此深化政商关系,甚至于跑部钱进,十几天的集中会期,确是一个难得的时光。

在中国这样一个强势政府主导的市场经济国家,政商关系的经营显然怠慢不得,只不过与政府关系的远近强弱,视所在行业和企业规模不同而有所差异。从这个角度,我将民企区分为“强关系型民企”和企强市场型民企”。前者必须离政府更近,以获得企业经营的关键资源;后者离消费者更近,对政府资源没有依赖或较少依赖。

房地产、汽车、重工、能源、公用事业等领域,多见的是“强关系型民企”;而一般制造业、互联网、动漫、影视文化等领域,多见的是“强市场型民企”

互联网是典型的“强市场”领域,这个行业的巨头如腾讯、阿里巴巴、百度、新浪都是在远离政府资源的情况下,通过把握市场消费需求崛起长大的。但随着企业规模越做越大,做到可以对行业、对社会产生足够大影响的时候,“强市场型民企”也不得不向“强关系型民企”方向倾斜,否则可能招致不虞之祸。去年的支付宝牌照风波,倔强如马云一度也不得不站出来发出“随时可以把支付宝献给国家”的声音。

而在“强关系”领域,企业家往往要通过政商关系的互动,将政府掌控的资源转化为隐性的企业经营资源。去年以来炒得纷纷扬扬的“首富从政”风波,就是这种关系发展的极化。凡事没有绝对,在“强关系”领域,很多民企具有“强关系”与“强市场”并重的复合特征;甚至还会出现万科这样的“强市场型民企”

在企业家圈子中,经常会探讨的一个命题是,“企业家离政府近点好,还是离政府远点好?”离得近的如鱼得水的大有人在,但也不乏败也萧何的案例。离得远的,成功可能艰难一些,但会更持久。

你也能注意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为中国企业家所能获得的较高的一种政治身份,更多是戴在了“强关系型”企业领导人的头上,有时是出于企业家自身的追逐有时是出于政府的嘉勉。“强关系型民企”的存在,是政府主导的经济体制必然生成的现象。从进化论的角度,我们希望能有更多“强市场型民企”占据中国经济的主流。这不仅取决于企业的自觉努力,更有赖于政府管理体制的变革。

[责任编辑:yuancl] 标签:民企 政府 市场 企业家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