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迎霞:让大家觉得“当工人是时尚的”

2012年03月23日 09:33
来源:中国会计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国家应高度重视技术人才的培养,大力支持职业学校,舆论也应做好配合,提升产业工人的地位。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哈尔滨翔鹰集团董事长刘迎霞在接受《中国会计报》记者专访时这样呼吁。

作为曾经的中小企业家,刘迎霞深有感触:“小微企业应该自由地发挥和创造,这是最好的状态。我们常说的吸引就业、市场化竞争和创新,都是由小微企业自主完成的,它们的生命力、对社会的贡献以及未来的发展潜力都不可低估。帮助小微企业,就是谋划我们社会的未来。”同时,刘迎霞也呼吁,社会要肯定中小企业家的创业精神,提升对他们的认可度,让他们有很深的情结去创业。“我记得,1992年我创业的时候,特别有信心有勇气,因为整个社会都非常支持创业。”她说。

另外,刘迎霞非常关注技术工人的培养和产业工人地位的提升。她告诉记者,中小企业的发展,要靠大家改变观念,要觉得在小微企业工作是光荣的,是时尚的。国家一定要投资举办技术工人的培训,同时,舆论导向也要改变。

“现在很少有家长会对孩子说,你将来要做一个好工人。以前技术工人之间那种和谐的师徒关系也渐渐消失了,这些都需要我们来树立和弘扬。我们还是要多做实业。做实业就离不开车间,离不开工厂,离不开人。民企的脆弱性,使得民企招不来好的工人,还是需要国家来承担技术工人的培训。像我们水厂里的锻接工人和维修工人,都断档了,本来55岁或者60岁就应该退休的人,70岁还得照样干,因为找不到工人接班。这样怎么能保证工厂的运转?国家应该高度重视技术人才的培养,支持职业学校,提升产业工人的地位,这也是我们做实业的企业家的心声。”刘迎霞呼吁。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工人 刘迎霞 技术 创业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频道推荐

48小时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