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浑水转战港股 做空或殃及“池鱼”

2012年04月17日 03:0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郭兴艳

0人参与0条评论

民企信用危机频爆,香港拟加强监管,13家上市民企列入观察名单

一边是在港上市民企信用危机引爆小型股灾,一边是国际做空者蜂拥入港向民企国企齐“开炮”获利。不少市场人士开始抨击,香港监管机构不应为保持全球新股集资桂冠而放松监管。

国际做空者转战港股

去年狙击美国上市中概股而成名的浑水,已首次公开表示将转战港股,可能沽空旭光高新材料(00067.HK)获利。

浑水掌门人Carson Block在长达15分钟的视频演示中称,有内地和香港金融机构专门协助内地民企如傅氏科普威(FSIN)和大连绿诺(RINO)做假账到美上市,其中包括香港的致富融资和张志海会计师事务所。

致富融资母公司致富证券董事叶海亚向香港媒体驳斥造假指控。香港特别行政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则公开表示,在港上市民企要提高资讯透明度,并认为浑水做法令在美和在港上市民企声誉受影响。

而声誉受影响的已有从民企向国企蔓延之势。以希腊海神格劳科斯命名的做空者近日针对国企首钢集团持股近三成的首钢资源(00639.HK)发表研究报告,指责其高溢价收购煤矿及虚报业务和财务状况等。

格劳科斯在报告中指控首钢资源六宗罪,包括向关联人士收购三个煤矿溢价高达人民币80亿元、质疑其捏造边际利润、成本过低、未披露向关联人士的捐款,以及三年内五度更换主席和聘用记录差的审计师立信德豪等。

首钢资源迅速展开危机处理。对于被指向此前七千万豪华嫁女的山西富豪邢利斌高价买矿,该公司称收购价合理且三煤矿已为集团贡献约70亿港元的纯利。首钢资源还解释称,公司财务数据均真实,关联交易公平、向辽宁省政府的捐款是尽社会责任,以及立信德豪是国际第五大会计师事务所等。

浑水和格劳科斯瞄准的两家香港上市企业,结果昨日股价走势大相径庭。首钢资源已终止两连跌,股价昨日反弹8%收报2.68港元,而旭光高新材料则未能终止下跌,昨日收报1.47港元跌0.68%。

有从事上市企业尽职调查人士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针对国企的造假指控往往难以证明,部分指控也显示出海外做空者不了解国情。另外,浑水等海外机构发表研究报告并从中获利的做空者形象已广为香港市场接受,杀伤力已大不如前。

民企爆出连环丑闻

实际上,在此轮海外做空者“杀入”港股前,在港上市民企已在3月底的业绩期内爆出连环丑闻。进行芒硝加工及销售的旭光也早在浑水暗示前遭受市场质疑,自2009年6月上市以来,其股价已从最高4.5港元下跌67%。

此轮的民企众生相由去年9月上市、亿元巨款神秘消失、审计辞任的博士蛙(01698.HK)拉开帷幕。一众民企相继在业绩期或更换审计、或延发业绩、或业绩严重“走样”,上市半年或一年公告预亏,民企遭“洗仓”几乎日日发生。

其中审计辞职停牌的便有博士蛙和大庆乳业(01007.HK),两公司双双停牌至今,股价从最高位分别下跌78.4%和63.3%;延迟公布业绩并停牌的包括岁宝百货(00312.HK)和澳优乳业(01717.HK),股价已从最高位下跌64.9%和70.2%;业绩表现提前走样的金风科技(02208.HK),人和商业(01387.HK),卡姆丹克(00712.HK),顺风光电(01165.HK)和361度(01361.HK)等,股价已从高位大跌77.5%、79.7%、76%、77%和71%。

辉立资产管理基金经理陈煜强向本报指出,由于自身制度和监管漏洞多等问题,他早已远离民企多年。他解释称,在经济向好的情况下,不论民企国企都能齐盈利股价表现优异;但在目前低增长的环境下,大幅扩张后的民企无法应对信贷收缩、盈利减少,“出事的几率增大”

监管应加强

陈煜强相信,经过一轮危机洗礼后,民企上市公司最终能汰弱留强。上述尽职调查人士则向本报记者表示,此前中国证监会表示将修改H股上市条例,鼓励更多民企到港上市。香港监管机构应加强监管,维护香港国际金融市场声誉。

该人士指出,由于香港新股上市是双重存档制度,港交所在力争新股集资王的前提下,对拟上市企业的审核时有疏漏。例如去年上市的高鑫零售(06808.HK),上市材料的财务数据曾出现重大错误,更有上市企业近日被曝执行董事使用化名等。

对于市场上要求加强监管的呼声,陈家强表示,香港证监会已经积极提高上市保荐人安排的要求,朝着完善监管方向发展。他表示,政府支持增加会计报表透明度,香港财汇局也应该提升监管力度。

然而,香港财汇局只是没有执法权限的行政机构。财汇局主席高静芝向香港媒体表示,财汇局只香港证监会和港交所非常关注近期民企出现财务问题事件,三方将第一时间作出沟通与分工,按照各自负责范畴调查,其中财汇局主要负责财务报表方面的调查工作。

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财汇局已将媒体报道怀疑存在审计问题的13家上市民企列入观察名单,其中大部分仍未公布业绩,该局将在观察企业业绩公布后检视其财务报表。财汇局还称,今年将抽查林农业股,因去年出现多宗审计或财务问题个案。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民企 香港 监管 股价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