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业绩变脸天山生物现3500倍市盈率

2012年04月26日 07:43
来源:天府早报 作者:燕庆

0人参与0条评论

在创业板退市制度出台重创中小市值题材股的情况下,昨日登陆创业板的3只新股依然受到热捧。但由于业绩遭遇大幅变脸,天山生物登陆创业板的动态市盈率高达3496倍,一举成为创业板“天价”市盈率新贵。

天山生物换手超50%遭临停依赖地方政府遭质疑

在创业板因退市制度出台连续大跌2日后,昨日,天山生物、任子行宜通世纪3只创业板新股正式上市交易,不过,即将在5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创业板退市制度并未对市场炒作起到抑制。动态市盈率高达3496倍的天山生物盘中不仅因换手率超过50%遭到临时停牌,同时更是以18.46%的涨幅领跑其余新股。

从深交所盘后公开交易数据来看,接近3500倍的“天价”市盈率并没有阻止游资的热炒。仅方正证券台州解放路营业部便大举买入该股697万元,远超五大卖出席位合计抛售的逾384万元。

天山生物“天价”市盈率背后则是上市之前业绩突然变脸。根据公司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去年三季报每股收益为0.33元。而在周二公司发布的上市公告书显示,公司今年一季报每股收益仅0.0015元,公司动态市盈率高达3496倍。

尽管公司一季报较去年同期实现增长,但仍遭到市场质疑。有分析人士指出,公司招股说明书显示,地方政府给的税收优惠和补助占到天山生物净利润的近六成,公司产品销售中约九成依靠地方政府的招标采购完成,超过六成的产品集中于地方政府所在地销售。

联讯证券成都营业部分析师指出,由于公司主营业务过于依赖地方政府的优惠和补贴,一旦政策出现波动,公司盈利能力或将备受考验。

退市制度“威力”有待验证15只个股面临退市风险

自创业板设立以来,其上市公司就不断因为业绩下滑而多遭诟病。随着创业板退市制度在日前出台,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担心成为泡沫破灭后的牺牲品。在本周前2个交易日中,创业板指数分别重挫5.25%和1.29%。尽管昨日该指数微幅反弹0.15%,但大面积中小市值题材股仍处在价值回归的途中。

中金公司分析师汪超指出,虽然退市制度短期抑制创业板整体估值水平,但能否改变股市“差而不退”现象尚需时间检验,提前借壳和非经常性盈利转正均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未来创业板退市制度的效果,“从一季度业绩预警的创业板公司来看,目前包括鼎汉技术天龙光电东方日升在内的15家创业板企业未来存在退市风险。”“由于天山生物是退市制度出台前的上市企业,在很大程度钻了政策的空子,但随着市场越来越趋于理性,未来公司股价表现仍将取决业绩。”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任劲强调,未来创业板退市制度要想取得预期中的效果,必须要有退市的创业板公司出现。

天府早报记者燕庆

[责任编辑:caozhen] 标签:创业板 退市制度 估值水平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