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15号股民维权征集令:五粮液虚假陈述

2012年05月17日 13:49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5月17日消息,自凤凰网股民权益交流平台上线以来,受到了来自业内、资本市场各方的关注与好评,特别是广大股民朋友踊跃参与维权。凤凰网股民权益交流平台今日发布第15号维权征集令剑指五粮液

2011年5月28日,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五粮液,代码000858)发布公告称,关于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2011]17 号),因虚假陈述行为被证监会作出最严厉的处罚:对五粮液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唐桥、王国春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25万元罚款;同时对其他高管也作出了处罚。

五粮液信披存4方面违规

据凤凰网股民权益交流平台维权律师、上海市华荣律师事务所许峰介绍,五粮液信息披露存在的违法事实主要包括以下4方面:

一、五粮液关于四川省宜宾五粮液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对成都智溢塑胶制品有限公司在亚洲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证券投资款的《澄清公告》存在重大遗漏。

五粮液2009年3月17日发布《澄清公告》否认投资公司在亚洲证券存放任何款项,没有将投资公司对媒体报道的智溢塑胶存放在亚洲证券款项承担的负责收回责任予以披露,存在信息披露不完整,违反了《证券法》第六十三条关于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必须真实、准确、完整的规定。五粮液在该公告中没有将投资公司对智溢塑胶存放在亚洲证券款项承担的负责收回责任披露是重大遗漏,足以影响投资者的理性投资决策,构成《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所述披露信息有重大遗漏的违法行为。

二、五粮液在中国科技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证券投资信息披露不及时、不完整;

三、五粮液2007年年度报告存在录入差错未及时更正;

2009年4月30日,五粮液在向证监会的书面说明中承认出现了笔误,将供销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725,066.15万元误写为825,066.15万元误但是五粮液一直未对数据差错及时更正,直到2009年8月18日才在2009年半年报中予以更正公告;

四、五粮液未及时披露董事被司法羁押事项

股民索赔条件

许峰向凤凰财经透露,在五粮液被行政处罚之后,已有数十位投资者向法院提交起诉材料,要求五粮液赔偿其虚假陈述行为给投资者造成的损失。同时,他提醒股民,“在该案进入诉讼时效一年倒计时之际,符合条件的五粮液投资者可及时维权”

此外,他表示,根据证券法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在虚假陈述实施日以后虚假陈述揭露日之前买入股票,在虚假陈述揭露日之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股票的投资者可依法提起索赔,因五粮液存在多重虚假陈述,故存在多个虚假陈述实施日和揭露日,具体满足如下条件之一即可:

一、在2009年3月17日至2009年9月9日期间买入五粮液股票,在2009年9月9日之后卖出或持续持有股票的投资者;

二、在2007年11月30日至2009年2月18日期间买入五粮液股票,在2009年2月18日之后卖出或持续持有股票的投资者;

三、在2008年1月4日至2008年2月28日期间买入五粮液股票,在2008年2月28日之后卖出或持续持有股票的投资者;

四、在2008年2月28日至2009年8月18日期间买入五粮液股票,2009年8月18日之后卖出或持续持有股票的投资者。

对于投资者起诉五粮液的最晚时间到什么时候。许峰说,根据相关规定,投资者应该在知道或应当知道权利被侵害之日起两年内提起维权诉讼,五粮液于2011年5月28日公告收到证监会处罚,可推定投资者自该日起知道权利受到侵害,故该案诉讼时效到2013年5月28日届满。因提起诉讼需要准备相关材料,同时律师需要在时效届满前将起诉材料提交法院,故投资者应该在诉讼时效届满至少一个月前与律师联系。

股民该如何准备起诉材料

许峰介绍,投资者在判断符合上述条件后,应向律师提交经证券公司营业部盖章的股票交易记录,律师初步判断符合起诉条件后,会协助投资者完成起诉的准备工作,主要包括委托书及聘请律师合同的签署以及相关资料的公证等。

维权提醒:

符合相关条件欲参与五粮液虚假陈述维权的投资者,可通过凤凰网股民交流平台提交相关材料,平台会将有关信息转交律师,或直接与上海市华荣律师事务所许峰律师联系亦可。

[责任编辑:wangcong] 标签:五粮液 投资者 股民 股票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