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A股ETF在港获捧:70亿资金或火速入市

2012年08月23日 02:5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艳伟

0人参与0条评论

第二批以ETF形式推出的RQFII产品,在香港市场上获得热烈追捧,这与内地股票基金疲软的销售态势形成鲜明对比。据记者了解,于8月20日在香港同时发行的南方富时中国A50ETF和易方达中证100A股ETF,均在发行首日即售罄,达到已批RQFII额度的上限。此前,华夏沪深300A股ETF则在港获得约38亿元资金的认购。

A股ETF在港获捧

与第一批RQFII主要投资于债券不同,第二批RQFII全部是ETF产品,且投资标的均是代表大盘蓝筹股的指数。2012年4月3日,中国证监会宣布新增500亿元人民币额度以支持发行在香港挂牌的RQFIIA股ETF。

这批A股ETF对于香港市场而言亦是一个全新的产品。在此之前,在香港上市的A股ETF均是通过各种金融衍生工具间接投资于A股的合成ETF,而第二批RQFII推出的A股ETF则是通过内地公司在港分支机构获得的RQFII额度直接投资于一篮子A股的实物ETF。

根据港交所网站公开资料,目前在港交所上市的合成ETF共有50只,其中投资于A股的ETF就达到24只,占据了半壁江山,这显示出香港投资者对于借道ETF投资于A股市场的渴求。

事实上,以目前3只已经结束发行的A股ETF来看,香港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对于A股市场的投资兴趣十分浓厚。

华夏基金(香港)有限公司率先获得香港证监会的产品发行核准及外管局批准的50亿元RQFII额度,7月初,在一天内华夏沪深300A股ETF就获得了约38亿元资金的认购,并于7月17日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上市。

此次,南方富时中国A50ETF和易方达中证100A股ETF也是在发行首日分别募集到50亿元和20亿元的额度。南方基金国际业务总监丁晨透露,认购南方富时中国A50ETF的投资人基本都是机构。

另据记者了解,在华夏沪深300A股ETF上市至今一个多月以来,仍有申购资金源源不断,目前该ETF获得的申购资金流入已达到5000万美元,折合约3亿多元人民币

70亿资金或火速入市

A股ETF的建仓期非常短,只有3天时间,这意味着,南方富时中国A50ETF和易方达中证100A股ETF共计募得的70亿元资金,将在短时间内火速进入A股市场。

由于A股ETF需跨境运作,投资者在香港市场上的申购赎回必须完全现金替代,由基金管理人通过RQFII通道进行A股买卖,这一方面会产生交易费用,更主要的是,由于存在时间差,指数跟踪效果会受到影响。

不过,从华夏沪深300A股ETF的运作来看,跟踪效果还是不错的。据悉,该ETF自上市以来年化误差只有约0.8%,而由于有比较好的套利机制,二级市场价格与实际净值也非常接近。

来自两家基金公司的消息称,易方达中证100A股ETF已取得内地和香港监管机构的批文,预期最快可于8月27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南方富时中国A50ETF产品则将于8月28日起于联交所买卖,供二级市场投资者选择。

“机构对这个产品非常认同,他们需要在中国内地这么大的经济体上进行资产配置,但由于资本管制的原因,目前境外投资者对于人民币资产的配置远远不够,他们对人民币资产的投资需求非常大。”丁晨对记者表示。

这3只A股ETF跟踪的指数均代表大盘蓝筹股。但在A股市场节节下跌的当下,大盘指数并不受内地投资者看好,但丁晨表示,境外投资者对中国的蓝筹股有很大的热情。“一方面境外投资者还是普遍看好中国的经济成长,另一方面蓝筹股的估值相对比较低,公司运营比较稳健,资产回报率也比较高,对他们而言这是非常好的投资选择。”丁晨表示,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香港 中国 投资者 港交所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频道推荐

48小时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