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基金仓位暗示大盘阶段性底部已现

2012年08月23日 03:43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刘伟

0人参与0条评论

从近期券商监测的仓位情况看,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平均仓位均处于近期低位水平,行业配置逐步偏向均衡持仓。其中,基金的平均仓位已处于2010年以来低位,阶段性底部特征明显。

偏股型基金仓位 接近2010年以来低位

券商监测的情况显示,自今年7月份以来,基金仓位呈现不断降低趋势。截至上周末,公募主动管理的偏股型基金(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平衡混合型)的平均仓位为70.1%,比前一周下降1.5个百分点。按基金规模加权后的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为68.6%,比算术平均仓位低 1.5个百分点。规模较大的基金减仓力度更大。日信证券在其发布的监测报告中指出,从2010年以来看,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有6次接近70%,其中有5次是市场处于阶段性底部。

此外,根据渤海证券基金仓位监测模型显示,纳入统计范围的446只偏股型开放式基金的平均仓位在上周为84.09%,比前周的84.92%减少了0.83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7.60%,比前周减少0.58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7.75%,比前周减少1.27个百分点。剔除指数变化影响,偏股型基金上周减仓0.35% 而海通证券的监测则显示,股基仓位向中部聚集,混基仓位向低端偏移。为保证可比性,海通证券仅对比了本期和上期均计算出仓位数据的302只股票型和172只混合型开放式基金。从中发现,本期高仓位(仓位大于90%)的股混开基数量均较上期减少幅度较大,且股基仓位向中部聚集,混基仓位向低端偏移。

就目前基金仓位较低的原因,有分析指出,7月份经济数据整体低于预期,前期基金整体预期市场短期存在超跌反弹机会,并提升仓位至较高水平,参与上周市场反弹,在市场持续下跌期间,基金又会整体适当降低仓位,以控制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市场仍处于底部区域,从最近的仓位测算看,基金近3期仓位变动比较大,增减比较频繁,先减后增再减,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基金在市场底部和政策真空期时期的谨慎投资心态。

此外,数据显示,上周总体上基金仓位分化也趋于加大,显示在市场底部阶段基金分歧加大。数据显示,上周末,仓位低于70%的低仓位基金占比为50.5%,较前一周略有增加;仓位高于 85%的高仓位基金公司占比为17.0%的也较前一周增加;中等仓位(位于 70%-85%)的基金数量则有减少,总体上仓位分化趋于加大。

从抱团取暖向均衡配置倾斜 持仓风格由偏大盘转向偏小盘

从行业配置情况看,基金以抱团取暖为主的配置策略已经发生改变。最近一周的监测情况显示,目前基金正在向均衡配置转向,增持对象包括商贸、纺织服装,减持对象包括食品等行业。

根据行业主成分法反推各行业的仓位,可以估算所有主动管理的偏股型基金在各个行业上的配置情况。日信证券的监测报告显示,截至上周末,基金配置前五名行业分别为食品饮料、家电、房地产、交通运输、金融服务;后五位的行业分别为黑色金属、电子、信息服务、公用事业、轻工制造。与前一周周末相比,加仓幅度最大的三个行业是商业贸易(+1.53%)、纺织服装(+1.36%)和交运设备(+1.25%) ,减仓幅度前三的行业是食品饮料(-3.49%)、建筑建材(-1.89%)和金融服务(-1.86%)。

值得一提的是,从基金持仓风格来看,目前已从偏大盘风格转变为平衡型风格的趋势。招商证券的基金持股风格监测显示,本期持股风格向偏小盘方向偏移。

有分析指出,在经济筑底背景下,消费行业超配已现回落迹象,部分前期超配且超额收益高的行业面临基金减持和资金流出风险。市场资金流向及产业资本数据也显示,资金流出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加剧。消费超配降低后,基金是否加仓强周期性行业则有赖于经济形势及市场环境进一步明朗。从近期市场资金流向及产业资本统计数据来看,周期股的资金流出及产业资本净减持虽好于消费行业,但可能仍未到好转的拐点

私募近期仓位降低 持仓行业集中度下降

除了公募基金外,私募基金也是较为活跃的一个群体,其仓位和持股情况在一定程度也反映了当前市场状况。从券商监测的近期私募持仓情况来看,私募基金的最新仓位较近期平均仓位小幅下降,持股行业的集中度也在下滑,显示市场底部特征明显。

国信证券监测的私募样本最新仓位显示,调研样本内私募上周的最新仓位为56.8%,周平均股票仓位在59.91%,最高62.82%,最低56.8%,近20个交易日的平均仓位为59.84%,显示上周其样本私募小幅减仓。另外,在持股行业分布方面,截至上周五,私募前5大重点配置行业分别为医药生物(15.13%)、食品饮料(10.02%)、金融服务(9.29%)、化工(7.77%)及家用电器(6.99%)。前5大重点配置行业所占股票仓位比例总和为42.20%,行业配置集中度与上月相比下降了8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私募整体近5个交易日平均日换手率为0.85%,近20个交易日平均日换手率为0.96%,显示私募整体近5个交易日活跃度较前期有所下降。

[责任编辑:linyl] 标签:仓位比例 基金整体 基金持仓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频道推荐

48小时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