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夏皮罗知难而退

2012年08月27日 04:04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朱伟一

0人参与0条评论

美国证交会是所谓的准司法机构,有一定裁判权,其决策程序与法院也有相似之处:凡属重大决定,皆由主席和四位副主席投票决定,一人一票,按多数票的意思办。证交会主席夏皮罗有意加强对货币市场基金的监管,但就因为无法争取到另外三票,近期遂宣布证交会放弃制定新规则的努力。

作为一种共同基金,1970年问世的货币市场基金是通过非银行金融机构融资的重要渠道,意在规避监管者对利率的限制,以便高息吸收资金。就流动性而言,货币市场基金几乎等同于货币。美国货币市场基金鼎盛期间有3.8万亿美元,今年仍有2.6万亿美元。通用电气(G E)和卡特彼勒(Caterpillar)之类的大公司也从货币市场基金筹资。 E)和卡特

如按证交会主席夏皮罗的意思办,货币市场基金在两方面要被收紧骨头:必须有更多的现金准备金;改变“一美元制”,基金份额的价格应当随其市场价值波动,不再是投资者投入一美元,就可收回一美元。夏皮罗力推新政,并非与行业过不去,实在是金融危机中货币市场基金濒临崩溃,令监管者们至今仍然心有余悸。

2008年9月12日雷曼兄弟倒闭,金融市场大乱,投资者纷纷挤兑货币投资基金。投资者只需提前24小时通知,即可收回保本资金,无需交纳罚金。如货币市场基金崩溃,通用电气等大公司有可能无法融资。美国联邦政府不得不施以援手,而且颇费了些周折。按美国证交会的规定,货币市场基金不得借款。美联储只得先放款给商业银行,再由商业银行向货币市场基金购买商业票据。借款方以贷款合同或租赁合同作为抵押,由美联储持有此类抵押后担保。如果作为抵押的贷款合同或租赁合同无法兑现,损失由美联储承担。但在挤兑者的重压之下,美联储也独木难支,最终财政部表态,愿意动用其资金为货币市场基金提供担保。

可货币市场基金行业并未痛定思痛,仍全力抵制监管。但事情并未到此为止。金融危机之后设立的金融稳定理事会还可过问此事。如果金融稳定局认定,整个货币市场基金行业对金融稳定“至关重要”,就要严加监管。而监管由证监会负责——此事又要打回证交会重办。可证交会主席努力后失败,重新办理又该如何?如果金融稳定理事会将责任落实到头,认定具体货币市场基金或其管理机构有对金融稳定至关重要,监管便交由美联储负责。美联储虽说不是法力无边,但控制银行还是很有些办法的。

可是,即便美联储采取监管行动,问题还是没有解决。如果监管对象不服,可到法院起诉,败诉后不服还可上诉。哪怕上诉后败诉,监管对象还有希望:共和党有可能在大选中获胜,卷土重来,重新任命众多监管机构的领导,重新放松监管。所谓程序正义,经常是政府部门之间相互踢球,来来往往,周而复始,无穷循环而已。

重叠监管之下,经常议而不决。美国金融监管既有联邦监管机构之间的矛盾,也有联邦机构与州政府部门之间的矛盾。纽约州金融服务局负责人劳斯基单打独斗,重罚渣打银行的违规行为,就是监管之争的结果之一。货币市场基金监管举步维艰,也是监管之争的结果之一。

金融稳定理事会本身便是重叠监管的体现。理事会由15位成员组成,10位有投票权的是以下部委的一把手:财政部、美联储、货币管理署、金融消费者保护局、证交会、期交会、联邦储蓄保险公司、联邦住房融资机构、全国信贷联盟管理局,还有一位由总统提名和参议院认可的保险专家。没有投票权的5位成员是:联邦金融研究办公室代表、联邦保险公司代表、各州保险监管机构负责人推选的代表、各州证券监管机构负责人推选的代表、各州银行监管机构负责人推选的代表。

可见,实际上金融稳定理事会是美国相关部委的联席会议,由财长任主席,向国会负责,而美国国会是立法机构,无法在具体问题上有效过问决策。美国财长是个实权派,金融稳定理事会主席不过是个虚职,主要起协调作用。

金融监管可以是块肥肉,有了地盘就可以添钱、添人。但金融监管也可能是块硬骨头,货币市场基金监管便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所以,遇到阻力之后,证交会主席便知难而退。

重叠监管并不是唯一的监管模式。英国的司法辖区就是金融统一监管,由金融服务局总负责,统一监管银行、保险等金融行业。但统一监管之下,金融欺诈和金融违法行为照样层出不穷,多家银行利息造假便是一例。但即便统一监管比重叠监管更为有利,美国也不可能放弃重叠监管。在美国,越是重要的领域,越不能一家独大。美国执法部门就是多家机构重叠,且相互独立。州有州检察,城镇有自己的警察局。金融市场是太重要的领域,美国人怎么能允许统一监管?

(作者系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货币市场基金 1970年 朱伟一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频道推荐

48小时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