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更多地融入论坛”——2012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纪实

2012年09月06日 18:45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泽伟

0人参与0条评论

(夏季达沃斯论坛)“更多地融入论坛”——2012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纪实

新华网天津9月6日电 2012夏季达沃斯论坛即将在天津拉开帷幕。

从长达数月的筹备工作不难看出,天津已不满足于为论坛提供完善软硬件设施及高水平会务服务,而是更主动地融入论坛程序、会议形式、议题内容等各个环节,力图更多地展现“中国元素”,发出“中国声音”

精心筹备 确保论坛“高标准、有特色、很安全”

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题是“塑造未来经济”。截至目前,已有7名外国元首、33名副部级以上外国政要、42名国际工商理事会成员完成注册,参会代表注册总人数达1157人,规模超过上届。

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2012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办公室主任朱军称,将把本届论坛办成“高标准、有特色、国际化、很安全”的盛会。

为此,天津专门成立了筹备协调委员会,下设24个筹备工作组,从场馆服务、酒店服务、城市交通管理、市容环境、通讯保障、卫生医疗保障、城市的基础保障等各个方面加强保障工作。

日前,天津还发布了《2012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绿色办会方案》,包括绿色会场、绿色会务、绿色交通、绿色餐饮等八个方面、24条措施,体现节约能源、减少排放、循环使用、回收利用的环保理念。

深度参与议题设置 让世界倾听“中国声音”

跟往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相比,本届论坛最大特色在于:中方深度参与议题设置,在热点议题中发出“中国声音”

朱军介绍说,为增强中国在本届论坛的影响力,中方充分参与了议题设计。在国家发改委和天津市政府指导支持下,南开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具体负责中方议题研究。最终,通过回顾达沃斯论坛成立41年以来的议题设计、总结5届夏季达沃斯论坛议题设置的发展规律,研究制定了18项中方议题。这些议题贴近世界经济论坛官方关注的焦点,充分体现了中国对全球发展问题以及论坛思想动态预测和把握能力。

“从夏季达沃斯论坛最终公布的官方议题看,与中方的18个议题体现出高度一致性,官方议题设计中充分考虑了中方观点。”朱军说,论坛最终确定的议题如“中国的金融改革”“中国转型对全球的影响”“中国的全球化”“中国面临的人才挑战”“中国如何施展软实力”等,与中方议题“不谋而合”

专家表示,通过参与议题设置,不仅从源头上把握了论坛的基调,掌握了讨论的主动权,同时也使中方能通过这些讨论平台,倾听来自世界的不同声音,传递中方真实、准确的声音。

融入论坛 助推天津国际化进程

事实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的“中国元素”处处可见:主会场将设立天津展示区,展现天津城市特色、发展成就和人文艺术;论坛将组织与会者参加特色游览,以工业游、文化游、特色商业游等多种形式,向代表展示多彩天津;作为论坛的传统保留项目——文化晚宴,将再次成为天津向世界展示魅力的独特窗口。

知名度也是生产力。在全球经济形势严峻、中国经济放缓的情况下,天津逆势而上,吸引的外资不断增长,经济增速不减。

统计显示,2011年天津实际利用外资130亿美元,增长20.4%,在高基数上继续高增长。2007年至2011年间,天津GDP平均增幅超过16%。

天津市副市长任学锋说,天津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国际化进程的加快,一个重要原因是包括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内的一系列重要国际会议提升了天津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同时,这些会议不仅为天津的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也实实在在推动了招商引资、科学发展。

[责任编辑:lvmc] 标签:达沃斯论坛 论坛程序 中方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