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三一集团的美国烦恼

2012年10月21日 09:23
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在工程机械领域攻城拔寨的三一集团,旗下的另一块重要业务风力发电却正在遭遇来自美国的烦恼。

10月18日,三一集团在北京召开发布会,宣布将就在美国的风电项目遭到不公平待遇起诉美国总统奥巴马,并表示‘既损失了金钱,也损失了名誉,这是我们无论如何都接受不了的’。

收购项目

位于美国俄勒冈州Hermiston镇西南12英里处的Butter Creek风力发电项目曾是三一集团进入美国市场的重要立足点,而如今美国政府的一纸命令,让三一集团的计划落空,现在这里成了一块烫手的山芋。

据三一集团副总经理、美国Ralls公司首席执行官吴佳梁介绍,Butter Creek项目由4个独立的10MW风场组成,项目的原开发商为希腊第一大电力公司Terna Energy,该项目与附近的另一个项目共享一条传输线路。

进入美国市场,三一集团选择了一条被多数人认为简单可行、所遇障碍最少的收购方式。Butter Creek这样半成熟的项目对三一集团来讲,是个不错的选择。

近年来,三一集团在美国风电领域开展了一些尝试性投资。2010年8月,三一集团在美注册成立了Ralls Corporation公司。据介绍,该公司在美国德拉瓦州注册,主要从事在美风电业务的投资与建设,两位控股人为吴佳梁和三一集团的另一位高管。

“项目不是很大,但是三一集团对此非常看重,因为这是进入美国市场的一个机会。”知情人介绍。

其实,Butter Creek项目已获得包括并网协议、购电协议、环评、FAA等在内的所有合法手续,也就是说,该项目在美国的运行不存在相关障碍。

2012年2月28日, Ralls公司从希腊电网公司处收购了该项目并取得了该项目建设的所有审批和许可,一切看起来发展顺利。

“实际上我们在做这个业务的时候,是从希腊公司买过来的,这个项目在希腊公司手上已经获得了美国批准。”三一集团分管国际业务的董事周福贵介绍。

三一集团最大的优势是在设备制造方面,运营风场并不是其长项。因此,其在该项目上也采取的是建设之后转让的形式。

“我们在国内是制造风机的,在这个地方用我们的风机建立一个风力发电厂,然后卖给中国的一家房地产公司,由它在美国运营这个电厂。”周福贵表示。

遭遇难题

正当三一集团准备将建设完成的项目转让之时,麻烦不期而至。当这种阻力来自美国政府时,三一集团认为这是“地痞行为”

2012年4月,三一集团的项目正式开始建设;5月,正式与中国企业亿城集团签署了项目转让协议。按照原定计划,项目建成后将有亿城负责经营,三一集团可以实现功成身退。

6月14日,亿城集团接到美国国防部通知,该项目受到CFIUS(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关注,一切开始急转直下,未来变得不再确定。

作为美国联邦政府的一个机构,CFIUS由9个政府机构的代表人员组成,成员来自包括国防部、国务部以及国土安全部等在内的强力部门。美国财政部长担任委员会主席,并且有着别人难以撼动的权力。

对可能影响美国国家安全的外商投资交易进行审查是CFIUS的主要职责,在面对外国投资时,CFIUS倾向于批准与美国关系密切的投资者(如澳大利亚、英国或日本)。在实践中,该机构对来自中国或者某些中东国家的投资者通常会进行更仔细的调查。

7月11日,在华盛顿就Butter Creek项目举行专门听证会,一切变得让三一集团方面开始担心。25日CFIUS以涉嫌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为由,发出临时命令:要求项目立即停工,禁止存放或堆存任何设备,立即移走包括已经浇筑的基础环等全部设备。同时,禁止任何人进入,只允许CFIUS同意的美国人进入移走设备。

“你说我影响国家安全,我不建了行吗?也不行;你说我影响国家安全,我拿走行吗?也不行;你说我影响国家安全,我卖给美国人行吗?还不行!”三一集团董事向文波气愤地表示。

事实上,7月11日在华盛顿举行的CFIUS听证会气氛非常友好,专业律师会后给三一集团的结论是:会议召开很成功,会上也没有任何CFIUS官员提出停止建设,只表示很快会有一个结果。

另一方面,三一集团从开始就诚心诚意地表示欢迎CFIUS官员去检查,但是从开始到发布命令都没有官员到现场。

愤而起诉

风电行业进入2012年,由于竞争过度及政策收紧,风机制造商进入难熬的冬天。美国项目的变动,对三一集团同样是一个不容小觑的考验。

“CFIUS选哪家企业来调查不是公开透明的,怎么调查的不会告诉你,选哪家企业不会告诉你,最后为什么禁止了也不会告诉你。”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牛新春介绍。

但显然,三一集团无法承受这样的不白之冤,用法律手段维护利益成了三一集团最后的选择。

“我们的理解是:这个地区可能比较敏感,不能让中国公民持有该地区的项目,但是现在我们把项目卖给美国企业也不行。”吴佳梁表示,“我们之所以在美国起诉CFIUS、起诉奥巴马总统,表明三一集团过去没有、将来也不会做任何有损美国国家安全的事情。

外国公司起诉美国外资委是该机构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史无前例。三一集团已邀请了4位律师进行辩护,分别为布什政府时期的两位司法部副部长、克林顿政府时期的海军首席律师和华裔律师夏庭康。

“官司想打赢确实存在一定的难度。”夏廷康说,“不过,即使全世界认为胜诉的可能性只有1%,我们也认为比1%要大。

至此,当三一集团试图把项目转让给美国公民持有以摆脱困境的意图宣告失败后,其已形成2000多万美元的直接损失。

“我们为什么在美国起诉CFIUS和奥巴马总统,美国(应该)是一个可以让投资者放心投资的国家。”吴佳梁表示,“在总统令签发的最后一分钟我们仍在努力,但CFIUS告诉我们的只有一句话——走人,其他什么都没有。”

[责任编辑:heying] 标签:美国 集团 项目 公司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三一起诉奥巴马

相关报道: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