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得胃癌女白领常吃麻辣烫 专家称常吃辛辣增加患病风险

2012年11月11日 10:22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黄轶涵

0人参与0条评论

浙江在线11月11日讯在夜雨秋寒的日子里,如果你正打算享受一碗热乎乎的麻辣烫,看到这个消息,会不会马上放下筷子呢?昨天,有一则被数人转发的微博,看了叫人倒吸一口凉气:河南一位23岁的女白领,常把凉皮、麻辣烫当中饭吃,晚饭则大吃大喝,不幸被确诊为胃癌。

常吃麻辣烫真的会得胃癌?浙医二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潘文胜说,两者没有必然联系。但是,经常吃高盐麻辣的食物,确实会增加患胃癌的风险。

如果你最近觉得胃胀气、反酸、消化不良、食欲不振,我们建议你,最好还是去医院看看吧。

河南23岁女白领常吃麻辣烫患胃癌

被确诊为胃癌的女白领,姓朱,今年23岁,在河南郑州一家企业做文案工作。

几个月前,小朱的食欲,开始变得很差,还常常感觉腹胀。刚开始小朱以为,只是消化不良,买了点胃药吃吃,想着挺一挺,就过去了。

没想到,小朱的病情越来越严重。不但吃不下饭,就算吃进去了,也会全都吐出来,体重一下子减轻了10多斤。到医院一看,竟然被医生确诊为胃癌,这是小朱怎么也想不到的结果。

虽然小朱是位女白领,工作也是朝九晚五,但是每天中午,只有一个小时的吃饭时间,所以米皮、凉皮、麻辣烫和砂锅烩面,就轮流成了她每天的午饭。为了弥补午饭的不足,小朱每天的晚饭,经常吃得很丰盛。

给小朱看病的医生说,小朱的饮食方式,跟正常的生活规律,完全相悖。时间一长,就患上了胃癌。

常吃高盐麻辣食物会增加患胃癌的风险

小朱常吃的麻辣烫,在杭州的大街小巷,也有很多。现在天冷了,吃的人就更多了,尤其是年轻人,都喜欢把麻辣烫当宵夜吃,有的还要配上一瓶冰啤酒。有统计显示,目前19岁至35岁青年人胃癌发病率,要比30年前翻一番。

那么,吃麻辣烫,就一定会得胃癌吗?浙医二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潘文胜表示,不一定。但长时间、无节制地吃麻辣烫,会增加患胃癌的风险。

潘医生说,胃癌的发病原因,包括幽门螺旋菌感染、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等。经常吃麻辣烫,就属于环境因素。

麻辣烫,既辣又咸,经常吃,就会破坏胃肠道正常功能,严重损伤胃黏膜,导致胃炎、胃溃疡。经常吃夜宵,或者晚餐吃得过晚,也会对胃部造成伤害,吃进去的食物,停留在胃中,会促进胃液大量分泌,从而刺激胃黏膜。

这些不规律的饮食和生活习惯,都会增加患胃癌的风险。

少吃辛辣腌制食物不要忽视消化不良

早饭没空吃,午饭凑合吃,晚饭应酬吃,加班夜宵地摊吃。小朱的医生,这样总结了现在多数都市上班族的饮食生活习惯。

很多上班族会说,身不由己。其实,早饭可以买碗稀饭喝;午饭不要吃没有营养的小吃,可以吃盒饭或中式快餐,有荤有素均衡搭配;晚饭吃得清淡些,可以吃炒菜喝碗粥。还要少吃辛辣、刺激、卤制、腌制、烤制等食物,少熬夜。

潘医生说,很多年轻胃癌患者,就是因为就诊时间晚,往往实在挺不住了,到医院一检查,胃癌已经到了中晚期。

所以,如果你经常出现胀气、反酸、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去医院做检查,千万别当成消化不良,自己买药吃。

如果你本来就是一个胃病患者,就更要注意了,每年都应该做一次胃镜检查。一旦出现呕血和便血、不明原因的消瘦,就要提高警惕了。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麻辣烫 女白领 浙医二院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