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宋亮:发展核电产业考虑进入也得考虑退出

2012年11月26日 14:13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宋亮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

核电产业相关规划的出台,意味着我国国内核电项目建设正式重启,同时也刹住过去核电发展大跃进之风,此次规划更多从安全角度考虑,体现中央对核电发展的谨慎态度。

2011年3月份日本福岛核事故,让世界反核声浪再起,我国也停止了核电审批和在建核电站建设工作。然而,能源需求日益增长及频发的“电荒”,特别是我国长期以来能源分布不均衡,华南、华东等经济重镇能源需求量大,自给能力不足,同时迫于节能减排压力,电力产业又不能过度依靠煤炭、石油,而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产业仍处于初期发展阶段,满足现时需求,鞭长莫及。在此背景下,发展核电产业,不得不说是折中妥协的办法。

在笔者看来,传统化石能源向新型能源转变过程中,需要有类似过渡性质的能源,既能够满足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减少对化石能源依赖,同时又可以做到清洁、环保,降低减排压力。这类能源就是当前政府大力鼓励发展的包括天然气、核电在内的能源。

但长期来看,随着围绕太阳能展开的新能源以及各地因地制宜形成的风电、潮汐电等能源产业发展起来,届时不仅将减少化石能源需求,同时也将减少对核电的依赖。这样的发展规律,从法国、德国等能源产业发达国家就有迹可循。目前,法国、德国的新能源产业有了极大发展,对核电需求依赖逐步降低,这使得两国极大减少了核电产业发展的投入,而德国已经陆续开始关闭陈旧核电站。

从安全角度来看,中国核电产业发展仍存在很多变数。首先,此次规划规定,建设核电站必须严格适用第三代核技术,该项技术的安全系数要比二代技术提高100倍。但实际上,任何设施,比如水库、大坝、水电火电、核电站都不是永久性的,都存在设备老化的问题;其次,当前我国核电站主要建在沿海地区,对海啸、地震等自然灾害要有充分认识,更重要的是要考虑战争带来的影响;再次,我国是贫核国家,大多数原料需要进口,作为战略性资源,核电必然受到进口安全威胁。

可见,在中国能源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的整个阶段里,都不能过分渲染核电。中国核电发展应坚持稳步有序、合理有度的原则。稳步有序、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核电站的选址要谨慎。通常核电站选址需要十几年的时间,要充分考虑到当地自然环境及环保问题。另外,核反应废液、废渣仍有很强的放射性,必须做好处理工作。

其次,对核心技术的掌握及应用。目前,我国核电设备国产化率已达70%,但剩余30%的核心关键技术仍掌握在外资手中,如不能掌握,用核安全便无从谈起。另外,“有序推进”也体现在技术升级及应用上,目前四代技术已日趋成熟,需要考虑如何在三代技术基础上,实现电站对四代技术的应用和推广。

合理有度,重点是从整个能源产业长远发展角度出发,考虑多种能源形式的替代及平衡问题。当前各地鼓励多种形式能源产业的全面发展,但在发展过程中,各地要重点考虑如何因地制宜发展主要新能源形式及其他各种能源在总量方面的控制,避免因大力发展核能,从而挤占其他新能源产业。核能除清洁外,最大优势是价格低廉,相比而言,光伏、风电即使成为主导产业,在价格上也不具备优势。但从欧洲核能产业退出及太阳能广泛应用可以看出,新型能源主要以太阳能、风能、潮汐能、生物能等更清洁、安全的能源形式为主。因此,各地在推动核能建设时,一定考虑未来如何处理新能源与核能的替代和选择。

[责任编辑:jupeng] 标签:核电 能源 发展 核电站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频道推荐

48小时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