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联储宣布扩大QE规模 伯南克讲话摘要

2012年12月13日 07:28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Ben S. Bernanke)在周三(12月12日)美联储发布了利率会议声明和经济预估报告后发表了讲话,对美联储的经济政策措施现状及前景,以及美国经济背景状况作了品评。讲话要点如下:

伯南克指出,目前来看,美国企业界对于经济前景状况的期望,应该与美联储是一致的。虽然美联储在本次会议上采取了失业率6.5%和通胀率2.5%作为引导未来货币政策措施的“门槛”,但是将之与美联储的经济预估报告对比,就可以发现这与此前作出的至少将当前超低利率水平维持到2015年中期的承诺,并无实质意义上的不同。

伯南克此后在解答美联储购债措施是否对拉动经济有效这一问题时指出,据美联储官员的分析,货币政策措施的效果传导到实体经济中需要一定的时间。同时,一方面美联储不认为抵押贷款担保证券(MBS)收益率下降的效果能够完全传递给抵押贷款利率本身,但是假以时日,MBS收益率下降的结果确实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贷款利率,并促进社会消费及投资增加,从而提振经济活动状况。

对于6.5%的失业率这一“门槛”指标,伯南克指出,这一指标并不能被简单地理解为美联储的政策目标。这个“门槛”只是意味着当失业率触及这一水平时,宽松措施的撤除工作就将可以开始。宽松措施的撤除只会在此之后,而不会在此之前。因而,这将只是个参考的尺度,而不是一个强制性的规定。

伯南克指出,此前在10月份的会议上,美联储就已经对可能采取“门槛”引导指标这一问题进行了探讨,而在本月的会议上将其推出也是水到渠成。对于美联储结束扭转操作,但保留了每月450亿长期国债购买额度一事,伯南克指出,美联储的宽松力度在本月的会议上并没有显著地放大。

伯南克却也坦白承认,美联储自经济衰退结束以来便持续过度高估了美国经济增速预期。因而,在周三的经济预估报告中下调未来经济增速预期时,也算是亡羊补牢。

伯南克表示,在两项“门槛”指标中的任一一项被触其之后,宽松措施的逐步退出过程就会开始,但是速度会相对温和。他表示,并不预计退出战略会被过快地执行,但如果确实发生了通胀大幅抬头这种状况的话,那么宽松政策的撤除稍快于预期还是可以理解的。

他同时敦促美国国会领导人尽快在“财政悬崖”问题上作出明智选择,如果各方继续把这个问题拖延下去将是后患无穷。而一些短期政策措施虽然能够暂时解决问题,不至于使经济遭受过重的瞬时冲击,但是对于长期性经济问题却仍无法有效地解决,这显示是美联储方面所不愿看到的。他表示,一旦美国经济真的掉下“财政悬崖”问那么美联储确实可能会考虑进一步增加宽松措施规模,但即便如此,却也不足以对冲掉财“财政悬崖”本身所带来的损失。

伯南克强调,一旦美国坠下“财政悬崖”,所有的货币宽松政策措施都将会是杯水车薪,而他本人已经对此提醒再三。目前的财政政策基本上还能对经济提供一定的支持,但是一旦财政政策大幅收紧,那么其对经济的贡献就将沦为负值,这正是大家所担心的状况。

而他特别强调,货币政策是有其局限性的。因而,只有当政府和企业界齐心协力时,美国经济才能被带回到正轨之上。而目前来看,财政政策的制定者尽快达成协议,以确保美国长期财政状况的稳定,就显得至关重要。无论如何,政府与国会都不应当放行可能损害经济复苏的财政政策措施。

伯南克觉得,各界对于美联储的资产收购措施仍然认识不足,并且误解尤多。而美联储自身随后也将会对这类措施的效果和代价进行深入研究,并同时探究其所可能带来的意料之外不良后果。除此之外,美联储还会对经济领域中其他一些可能影响就业状况的原因进行调查汇总。

他表示,资产收购措施的主要目的,是在于通过创造更为宽松的融资环境,来增加近期的经济活力,而通胀率引导指标的设力,则是为了方便美联储成员了解到应该在何种状况下开始逐步撤除宽松措施。他因而认为,美联储选择了未来1-2年的通胀预期,而非通胀现状来作为政策引导标志,也是有其道理的。此举是为了消除短期性因素,如国际进口商品变动对物价的影响,并从而对实际通胀趋势得出更明确的认识。

伯南克特别指出,美联储目前已经认识到了一点,即没有任何一个单独的就业数据指标可以反映出美国就业市场的整体状况,因而,除了失业率之外,美联储还会关注其他各项与就业相关的经济数据。例如,在分析失业率下降状况时,美联储将需要确保这一状况因为就业人数和工作时间增加引起的,而非是因为长期失业而退出就业市场的劳动力增多引起。同时,美联储还会对失业率的下降有无可持续性作深入研究。

同时,他指出,在基于更为明确的经济指标状况来调整未来的货币政策时,新的货币政策引导机制也应当会使货币政策本身变得更加透明且更有可预见性。

然而,他指出,虽然美联储的政策引导机制已有所变化,但这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就能就此进入“自动巡航”状态。至少,只有在两大“门槛”条件都得到满足的前提下,当前的超低利率政策才会是适当的。然而,这也并不意味着一旦两大“门槛”有任一失守,就会立刻启动宽松措施退出策略,因为在具体问题上,大家仍需要具体分析。

伯南克指出,在失业率高企,同时通胀水平持续维持在低位的经济大背景下,美联储会将其高达宽松的政策措施继续延续下去。他强调,美联储希望能够在购债措施的变动进程中变得更为灵活,并将基于购债措施的实际效果及其成本状况的变化,作出及时的回应。

伯南克还指出,只要国物价水平持续保持稳定,美联储将会继续进行资产收购操作,直至就业市场的前景出现了显著好转为止。而就业市场的“好转为涉及到多个指标,除了失业率之外,还有总就业人数,总工作小时数以及就业参与率等等。

在被问及他个人在任满之后的去留问题时,伯南克并未正面回答,只是表示目前尚未来得及与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就这一问题进行商谈。

[责任编辑:linyl] 标签:伯南克 美联储 QE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