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宋亮:中国农牧产业海外投资升温

2012年12月14日 15:11
来源:凤凰网财经 作者:宋亮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宋亮

世界产业格局正发生潜移默化的变化,当欧美国家忙于解决自身经济麻烦的时候,中国却在悄无声息地加快海外与资源相关产业的投资和扩张。而随着国内需求日益增长及农牧生产成本的不断上升,中国政府对海外农牧产业投资的关注度将进一步提升。

根据新西兰先驱报最新消息,经过长达近两年法律和政治角力,新西兰克拉发农场收购案终于尘埃落定,上海鹏欣集团11月30日正式完成了对16座克拉发农场的收购。

此次成功收购,是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一大突破,将会吸引更多的中国资本投资进入新西兰,推动新西兰对华贸易的快速增长。当前,世界经济普遍下滑,新西兰对华投资的放开,很可能让急于推动经济增长的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效仿,从而减少中国资本的进入障碍,这是很有积极意义的。

近几年,光明认购Synlait Milk,澳优收购荷兰海普诺凯等,都是通过并购加工企业,进而间接控制当地土地资源。而此次鹏欣投资,直接触及到新西兰最核心的土地资源,相比较,以往中国资本投资西方国家土地、能源、矿山等重要领域成功几率渺茫,西方政府、机构,甚至民间对来自红色国家资本一直保持着高度警惕,一些好的合作方案最终因意识形态问题而流产。而此次新西兰政府及民间在核心资源问题上对中国投资的认可,表明阻挡中国与西方国家合作的最后一道障碍,在新西兰被清除了。

有消息称,鹏欣成功收购能够获得新西兰政府许可,与这些年中新两国政府深化互惠互利合作有关。而互惠合作的基础,最早追溯到,新西兰是第一个与中国就加入世贸组织谈判达成双边协议的发达国家,也是第一个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国家。因此,中国政府优先给予新西兰进口产品特别优惠政策,例如,受惠于《中国和新西兰政府自由贸易协定》,目前中国进口奶粉中80%以上来自新西兰。未来,中国广阔而强劲的消费市场是新西兰青睐的,包括乳制品、葡萄酒、海鲜、牛羊肉等都将成为主要进口产品,要让中国政府继续抛出橄榄枝,作为互惠条件,新西兰需要为中国资本进入大开绿灯。当然,此项投资的成功,也向新西兰在华投资企业传递一个积极信号,意味着恒天然等新西兰大型企业在华的任何投资,将不会受到中国政府政策方面的阻挠。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产业转型,深化改革发展阶段。居民消费需求不断增长,给政府“保经济增长”吃了颗定心丸。但随之而来满足本国居民不断增长消费需求的困难程度在加大,一方面,食品需求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目前,继大豆玉米、小麦之后,大米也转向进口。根据国际谷物理事会最新报告预计,今年中国大米进口量将增长4倍,达到创纪录的250万吨,成为全球第二大大米进口国。除粮食作物外,乳制品、肉类、水产品等进口量也呈逐年增加趋势。另一方面,食品安全问题对居民消费产生极大负面影响,极大刺激进口食品消费需求。最重要的,海外农牧产业普遍具有“产品品质高”、“生产成本低廉”等优势,长期来看,受本国资源禀赋条件所限,未来农牧产业增长将愈加艰难,海外农牧产业布局,势必与国内需求形成有效互补。另外,伴随国内经济增长放缓,工业产业不景气,由于农牧产业普遍具有“抗经济周期”、“抗衰退”特点,因此,经济放缓促使大量国内资本转向农牧产业。

在此背景条件下,中国资本海外投资农牧产业步伐势必加快,而政府也将显示其更加积极、支持的态度。

最近消息,官方采购经理指数(PMI)显示,中国制造业在11月出现7个月来最快增长,这进一步证明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正在反弹。而出于对美国财政悬崖和欧元区经济衰退担心,国外政府、生产商、投资者,甚至民众都将更加关注中国经济,相信这将为中国资本海外布局,全面合作,减少障碍。而鹏欣的成功收购,也表明国外政府、民众对中国资本态度开始转变。

[责任编辑:jupeng] 标签:新西兰 中国 产业 投资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频道推荐

48小时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