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根师傅”痴迷根雕30年 拿死盆景如获至宝

2012年12月26日 17:47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刘雪玉

0人参与0条评论

“根师傅”陈立。本报记者刘雪玉摄

社区:龙锦苑姓名:陈立年龄:59岁社区评价:草根雕师

在昌平区龙锦苑六区,有一位“草根”根雕师傅。他虽不是科班出身,却痴迷根雕艺术30年,走遍了北京的大街小巷寻“根”

“根师傅”名叫陈立,今年59岁。为了让大大小小根雕作品更显古朴自然,他看见一棵古树,就琢磨着怎么雕出那种感觉来,跟着了魔一样。但实际上,陈师傅所用的都是废弃的树根。

陈立尤其喜欢北京二环以里的古树,直至搬到昌平居住,他还是常常跑到市内寻找灵感。他说,将树根原有的“质感”和“根味”表现出来,才是根雕艺术的根本。如果把根劈得花里胡哨或者胡乱添枝加叶,就不是根雕了。

在陈立看来,每个树根都可以造出很多种不同的形态,但是要为了保留材料原有的天趣,必须尊重自然。一次,看到一位卖花匠正要将一盆死盆景扔掉,陈立急忙上前将其留下,把盆景清洗干净,稍作了一些修整,一个活灵活现的根雕作品就诞生了。

如今,年近60岁的陈立仍然每天奔走寻找树根和灵感。而在龙锦苑社区内,也有不少陈师傅赠送的作品。他说,虽然自己不是专业的根雕师,仍然希望能够推广根雕艺术。 (记者刘雪玉 通讯员刘萌萌)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根雕艺术 盆景 龙锦苑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