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不妨忽略人民币升值因素

2012年12月27日 02:34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邱思甥

0人参与0条评论

今年以来外汇市场上的赢家、输家分外明显,主要工业国家中新西兰元美元上涨幅度最大达6%以上,而日元贬值了8%;亚洲货币中的韩元、新加坡元升值幅度都在7%、6%以上,而南非兰德、巴西雷亚尔、印度卢比最大跌幅甚则高达10%。在非美货币走势分化如此突出的趋势下,明年的外汇投资如何操作?笔者建议可逢低买入美元和澳元,不必担心人民币升值的因素。

为何可忽略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潜在因素?

人民币自2005年第一次汇改以来,除2008年金融海啸期间单边升值趋势显著,引来国际炒家的浓厚兴趣外,其余时间浮动幅度并不大。即使在今年4月第二度放宽浮动区间后,兑美元升值幅度也仅1.04%,全年波动区间不过在6.2105—6.3964之间,上下区间仅3%,想来投机资金大失所望。

观察人民币汇价的最佳指标一是GDP,二是CPI。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GDP与人均所得较2010年翻番的目标,以目前状况来看,中国在经济增速问题上不大,经济结构过度依赖投资、出口,社会财富分配不均才是问题所在。未来除了放慢增速以求发展平衡之外,人口红利结束、出口结构升级、扩大内需消费、金融市场改革等无一不是重大课题。人民币在成为国际主要货币之前,可能将面临因经济结构转型的阵痛。在GDP面临减速的预期下,人民币并无快速升值的空间。今年以来,CPI曾两度跌至1时代,或许给人带来通胀压力渐渐远离之感,但这其实只是因去年高基期带来的错觉。中国人口红利即将结束,劳动力成本会进一步上扬,结构性通胀压力挥之不去,这种估计基本上会使利率水准维持在相对高位。所以,笔者建议投资人在外汇投资上可以抛去人民币升值的顾虑,寻求更佳的外币报酬。

那么,展望2013年的全球经济能找到些什么好的投资标的呢?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估,2013年全球经济增长可望由今年的3.3%小幅增长至3.6%,全球经济复苏方向虽不变,但复苏力道仍不均衡,全球央行2008年以来的货币宽松政策仍将持续。发达国家中仍以美国的复苏力道最为稳妥,虽有财政悬崖因素干扰,但房地产市场谷底反弹将带来财富效应,提高民众消费动力,而过去十年来美元的弱势更为美国经济带来一场创新的工业革命,从新能源到消费性电子,美国技术实力仍雄踞世界之首。综合以上因素,美元低档空间有限,前期对几轮量化宽松措施所反映的利空或会慢慢平静下来,未来或将迎来一波涨幅。

欧债危机虽在欧洲央行及欧盟诸国政府倾全力支持下稍有缓和,但短期债务易救,长期经济成长难题却无法解决,欧洲人口老化现象居世界之冠,社会福利给政府带来沉重负担,长期依赖举债方式已无法支撑,甚至因为过于优厚的社会福利使国民丧失竞争力,希腊未来退出欧元区几率仍然较高,西班牙、意大利经济改革成效十分有限,所有这些都会压抑未来欧元上涨空间,但全球需要一种制衡美国的货币,欧元还是首选,若欧元跌至1.20下方将是良好买进时机。

亚洲货币方面,日本经济沉疴已久,日元近期短短三个月贬值达7%以上。自民党重新执政将不惜以无限量宽松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安倍晋三已公开表示赞成日元贬值,日元兑美元在2013年可望贬至1:90下方,此一猛药短期成效将十分明显,至少过去数年深受日元强势所苦的出口企业将受惠,日经指数近来大涨就已说明了这点,但日本无上限QE政策将使国际热钱再次流窜,不利金融稳定,日元贬值幅度太大也可能引发另一轮亚洲货币竞贬,诱发诸多矛盾。

澳元、新西兰元在过去十年升幅虽已颇大,但在经济发展稳定,政府债信良好,加上十年期公债利率高达3%以上高于其他国家的1.5%-2%,仍可望吸引资金持续流入,而此两种货币一向具有高波动的特性,容易因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的变化或者资金的进出而波动,也吸引部分投机资金的关注。另外,澳元的波动和中国经济增长有联动关系。中国明年温和增长的前景几乎可以确认,这将有利于澳元。另外,从国际政治局势来看,亚洲与其他新兴国家的实力已成为美国、欧盟以外不可忽略的因素,新兴国家GDP占全球比重已达一半,足以与发达国家平起平坐,外汇储备占比更高达九成。经济实力大增自然想争取更多政治话语权,也自然想逐步摆脱长期以来国际金融以美元、欧元为主的金融体系。以澳、新两国位居亚洲的地理关系,也将成为未来亚洲各国央行布局外汇储备时分散风险的重要考量。预料澳元和新西兰元在央行外汇储备中的比重将有所提升,若遇拉回,投资人可积极承接。

归纳起来,2013年的外汇市场波动区间将比2012年更低,操作时更需技巧和把握时机。

(作者系国际理财规划师CFP,证券分析师CSIA)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澳元 人口红利 QE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频道推荐

48小时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