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新闻周刊》新面孔

2012年12月29日 00: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樊宇

0人参与0条评论

近日,创刊近80年的美国著名杂志《新闻周刊》发布了最后一期纸质版刊物的封面。封面以黑白为主调,以杂志位于美国纽约总部大楼的照片为背景,照片上方用小字标明此刊的发行日期2012年12月31日,中央配以“最后一期印刷版”的字样,字样前面是网络流行符号“#”,既像是寓意着其未来的发展方向,也像是向纸质版告别而发出的一声叹息。

从2013年起,这个曾与《时代》周刊比肩的新闻杂志将在网络上延续其生命,提供网上付费阅读,定位读者群为“渴望深入了解世界新闻的高度电子化的意见领袖”。其网络版《世界新闻周刊》单期费用为4.99美元,与纸质版相同。一年的网络版订阅费用是24.99美元,

《新闻周刊》创刊于1933年,曾与《时代》和《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并称“美国三大时事周刊”,但这么多年来几易其主,几经沉浮。

1961年《新闻周刊》被美国华盛顿邮报公司买入。近年来,《新闻周刊》因纸版的广告收入大跌、杂志发行量减少以及读者流向网络新媒体而挣扎。2005年以来,《新闻周刊》的发行量几乎腰斩,降至150万份,杂志年亏损近来达到了4000万美元。

华盛顿邮报公司于2010年把《新闻周刊》以1美元的价格出售给音响大亨悉尼·哈曼,后者将其并入了另一家公司。2011年哈曼去世后,其家人决定放弃对《新闻周刊》的投资。

就这样,一份曾经是不少美国人茶余饭后必不可少的新闻读物再次走到了转型的十字路口。《新闻周刊》今年十月发布告别纸质时代、向数字化时代进军的消息。

《新闻周刊》的转型成为传统媒体随着读者的“喜新厌旧”和网络发展而日益举步维艰的写照。

根据美国知名民调机构皮尤研究中心公布的一项统计,过去一年来,电子书读者占美国人口的比例从16%增至23%,纸质书籍读者的比例却从72%下滑至67%。

这份研究显示,高学历群体、家庭年收入在7.5万美元以上的高收入阶层以及30至49岁年龄层读者中阅读电子书籍的比例最高,分别为42%、44%和41%。

与电子阅读普及相伴的是美国电子阅读器拥有量的上升。拥有量的上升平板电脑和Kindle或Nook电子书阅读器的人数比例从2011年的18%上升至2012年年底的33%。

此外,美国的图书馆也与时俱进地跟上数字化阅读的潮流,开展了电子借阅业务。不少美国图书馆网站上都有电子书专区,只要填写简单的个人信息,办理一张图书馆的会员卡,就能使用电子书阅读器免费下载图书馆的电子书籍和电子视听材料。

进入全面数字化时代,《新闻周刊》的前途不得而知。在它之前,有杂志曾因为果断投身网络版而焕发新的生机,也有在数字化网络大潮中试水的失败案例。美国第三大新闻周刊《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2008年结束印刷版,专攻网络版,现在已经拥有180名员工,并实现了盈利。传媒大亨默多克的新闻集团与苹果公司2011年合作开发的ipad付费新闻阅读产品《日报》,曾被寄予厚望,但因为订阅用户数量增长不及预期导致亏损而于今年12月停刊。

在这样一个信息爆炸的年代,杂志能否转型成功,取决于受众能否随着刊物转到电子阅读。说到底,还是内容能否吸引固定群体。《新闻周刊》的尝试,给所有传统纸质媒体留下思考。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新闻周刊 1933年 Kindle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频道推荐

48小时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