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四川商人刘汉美国开采钼矿 曾致东北亿万富豪被判死刑

2013年01月07日 06:31
来源:东方早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汉龙集团刘汉

新华海外财经

1864年,银矿勘探者、赌徒和冒险家们在内达华州建起了以矿产闻名的小镇尤里卡(Eureka)。近150年过去了,尤里卡还是头一次迎来刘汉这样的淘金者。

刘汉是一名低调的中国矿业大亨,也是尤里卡北部希望山(Mount Hope)一项价值13亿美元的“山顶爆破计划”的主要出资人。上个月,美国土地管理局批准了这一旨在开采运营钼矿的计划。此举将让刘汉成为全球钼贸易中举足轻重的人物。希望山据称拥有全球最大的未开发钼矿。

喜欢开快车

现年46岁的刘汉喜欢开快车,喜欢对大宗商品押注(详见早报2011年7月12日A36版《四川汉龙“抄底”纳米比亚铀矿》)。内华达的采矿交易,以及刘汉在澳大利亚类似的钼矿开采活动表明,崭露头角的中国民营投资者突然有了在整个行业呼风唤雨的实力。

刘汉通过其私人持股的四川汉龙集团(汉龙)投资尤里卡项目,此举在行业之外几乎没有引起关注。但伦敦CRU Strategies的高级顾问、钼专家拉扎尔(Ionut Lazar)说,汉龙在美国、澳大利亚和中国的项目有可能对钼价产生影响。

很少有投资者像刘汉这样富有传奇色彩。2010年12月,刘汉在成都市的汉龙办公室附近罕见地接受了采访,抵达现场的刘汉开着一辆法拉利,肩上披着一件貂皮大衣。

很少接受采访的刘汉当时刚刚押注了科罗拉多州上市公司通用钼业(General Moly Inc.),后者是尤里卡附近矿产的控股股东和管理者。汉龙最终将投资8000万美元,购入通用钼业超过30%的股权;其中一半款项拟在未来几个月付清。

汉龙承诺将为采矿工程安排7.9亿美元的融资,这些融资主要从中国的国有银行获取。

通用钼业首席执行长汉森(Bruce Hansen)8月份接受采访时说,开采过程可能从2015年开始,汉龙已经同意购买开采出的大部分矿产。“植被稀疏的希望山山坡下面的钼矿,可能是世界最大的未开发钼矿。

通用钼业估计,希望山中已证实和可能存在的钼矿规模达590000吨。

“不是奉政府之命行事”

在2010年接受采访时,刘汉竭力证明他是一位以赚钱为目的的商人,而不是奉政府之命行事。在一顿有鸽吞翅的午餐期间,刘汉将自己描绘成白手起家的富豪、国际自然资源市场的生力军。

刘汉说,政府支持、帮助、协调企业的发展,我们企业依法经营、纳税,政府依法监管,就是这样一种关系。在说这番话时,刘汉的助手为他点燃又一支熊猫牌香烟。

刘汉是在经过一番曲折之后投资通用钼业的。在2009年钼价下跌后,他接触澳大利亚现金紧缺的矿企Moly Mines LLC.,很快达成一笔以2亿美元收购该公司55%股权的交易。

这个消息让通用钼业感到振奋。2010年前后,通用钼业找到了刘汉,汉龙很快就提出收购要约。

现在,启动尤里卡矿山建设的关键手续已齐备,但钼价跌到了最初吸引刘汉投资的“低估”水平。在澳大利亚,刘汉已经以中资银行融资进展缓慢为由,将其对一家矿业公司的投资推迟(详见早报2012年5月25日A38版《汉龙融资困难推迟收购澳企》)。另外,澳大利亚证券监管机构正在对澳大利亚一小群前汉龙员工提起内幕交易指控。这家机构没有指控汉龙存在非法活动。

刘汉:从不失手

刘汉体格强壮、充满个性魅力,但在中国不是非常有名。中国国内媒体对他的报道主要跟他资助农村中小学有关。刘汉曾说,自己出生于四川广汉的教师家庭,在四川大学学习企业管理。

根据汉龙的网站介绍,刘汉是成立已有15年的汉龙的创始人,汉龙资产规模超过200亿元人民币

刘汉说,他20多岁时在重庆做钢管贸易起家。刘汉回忆,他在1997年前后曾做过一笔高粱期货贸易,这笔交易最终令一位名叫袁宝璟的东北亿万富豪损失惨重。刘汉说,后来他在四川一家酒店门口亲眼看到一名持枪者朝他停放的汽车开火。没有受伤的刘汉说,他不清楚谁该为此负责。

法庭文件显示,袁宝璟随后因为与上述枪击事件有关的雇凶杀人案被判罪,并于2006年被执行死刑。刘汉在2010年说,自己从中得出的结论是,莫作恶。

除了汉龙,刘汉还同四川宏达股份有限公司(宏达股份,600331)有关。宏达股份由刘汉的堂兄刘沧龙经营。汉龙文件一度将刘汉称作宏达股份的高管或重要股东。

刘汉在2010年接受采访时曾说,他是宏达股份的创始投资人,但几年前他将自己所持的三分之一股份卖掉。宏达股份对此不予置评,该公司和汉龙共享办公楼层。

刘沧龙曾任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刘汉则试图淡化自己同政府的联系,他在2010年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自己并非中共党员。通用钼业的监管备案文件称,刘汉持有香港特区护照,而不是中国内地居民。

在2010年那次采访中被问及对钼矿市场的信心时,刘汉在驾驶他那辆黑色法拉利飞奔而去之前说出了以下经过仔细斟酌的话:刘汉从来都是赢家,刘汉从不失手。

相关新闻:

2006年3月17日上午8时40分,北京建昊集团董事长袁宝璟在辽阳被押赴刑场,采取注射方法执行了死刑。经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理认为,袁宝璟因炒期货受损而与袁宝琦雇凶枪击刘汉(未遂),后又因汪兴对其进行敲诈、恐吓而由上诉人袁宝福、袁宝森共同杀害被害人汪兴。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刘汉 钼矿 尤里卡 宏达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