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宋亮:乳企海外投资布局前景可观

2013年01月23日 09:43
来源:凤凰网财经 作者:宋亮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宋亮

继光明、伊利之后,雅士利国际近日发布公告称,集团公司将投入11亿元在新西兰建厂,该工厂主要生产婴幼儿配方奶粉成品及半成品,现已开展相关的政府审批工作,包括已向新西兰海外投资办公室提交了重要商业资产投资许可申请等。

根据雅士利最新规划,其新西兰工厂预计将在2014年落成投产,年产能约为5.2万吨,该厂选址位于新西兰北岛中部的怀卡托(WaiKato)地区,是新西兰奶源的核心地区。鉴于光明、伊利的成功,而最近上海鹏欣更是在新西兰牧场并购上顺利通过,相信此次雅士利投资建厂,获批的可能性很大。

事实上,这仅仅是中国乳制品企业近年来集体“出海”的一个案例。由于国内外资源禀赋差异优劣势将长期存在,在国内日益增长消费的推动下,海外投资布局的前景正变得非常可观。

首先,当前国内外经济格局出现重大转变,为乳企海外投资创造了难得的“窗口期”。国内方面,经济增长速度进一步放缓,但相关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正在加快。乳品产业面临频繁食品安全、生产成本上升等问题,亦亟待调整升级。同时国内消费市场持续升温,农牧、快消食品产业上,大型企业加快对资源的进一步掌控,纷纷投资海外寻求低成本、高品质的原料基地。

国际上,欧美经济短期增长前景堪忧,国际乳业资本纷纷转向亚太地区及新兴消费国家,雀巢、阿拉、恒天然等大型跨国企业加大对亚太地区市场投资,实现其海外资源与中国市场有效对接。与此同时,受消费增长空间有限及乳业资源产能相对过剩,欧美乳品企业亟待注入资金和对新市场开发,这有助于降低中国海外投资的成本和风险,同时中国可观的消费市场,也降低来自欧美政府政治等方面的干扰。

可见,此时经济环境的变化有助于加快海外布局步伐,而且国内乳企进行海外投资的现实需求也日显迫切。

一方面,近两年城乡居民消费结构明显转变。大中城市居民对高品质产品需求旺盛,中小城市及乡镇地区乳品需求也正快速升温,在食品安全问题作用下,居民对进口食品需求量更是快速增长。以纯进口婴幼儿奶粉为例, 2011年我国共进口婴幼儿零售包装食品(80%为婴儿配方奶粉)7.11万吨,同比增长16.3%。按照中国婴幼儿奶粉每年30万吨需求,仅2011年进口量就占据中国婴幼儿奶粉总销量五分之一。2012年婴幼儿进口食品消费增速有望超过20%,进口量可能达到8.5万吨,其中婴幼儿奶粉达到7万吨。2012-2015年间,婴幼儿食品进口量平均增长速度将保持15%左右。

随着后期国内食品安全环境改善、居民收入提升、城市化进程快速推进,到2020年前后,将再次迎来消费快速增长的黄金时期。

另一方面,受制于自然资源禀赋条件限制、养殖环节基础薄弱短期难以改观,自身乳品供应增长将进一步放缓。

与粮食、猪肉等农产品一样,我国原奶平均成本高于美欧、新西兰、澳大利亚等乳业发达国家,成本上具有明显的比较劣势,而且这种劣势在长期难以改变。据测算,中国原奶平均成本比新西兰高将近4成,比欧洲平均高2成左右。

另外,养殖环节基础薄弱,一方面规模化程度低、配套服务设施投入成本大;一方面上下游产业链利益冲突短期难以通过机制创新化解;更重要的,土地、水源、粮食等资源日趋紧张,国内畜牧养殖业未来增长空间有限。

正是有着上述的现实需求和发展前景,即使还暂时缺乏国际融投资、并购的经验,这两年光明、伊利也在以“循序渐进、稳扎稳打”的策略迈出国际化步伐。笔者建议,未来随着中国海外农牧产业投资的快速增长,投资企业应加大自身在跨国并购、国际财务管理、国际及当地相关法律法规等方面人才引进和培养;加强与国际企业合作,做到优势资源互补,从而更容易的参与到国际乳业资源竞争中去。通过与国际大型企业实现互补合作,有助于自身在安全管理、产品技术等方面提升;有助于将海外优质乳业资源引入国内市场;有助于实现企业资本多元化,分散经营风险。最终为整个产业的快速转型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jupeng] 标签:新西兰 增长 婴幼儿 投资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频道推荐

48小时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