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一个老牌画廊经营者的市场逻辑

2013年01月31日 09:5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0人参与0条评论

我是一间画廊的老板和顾问。除了参加全球各种艺术博览外,我会每年在画廊组织5个展览。为收藏者提供建议并帮助他们建立自己的收藏,不仅包括我们的画廊代理的艺术家的作品,也有我从来没有展出过的许多其他艺术家的作品。

一件艺术品它首先应该是使人愉悦的。这是它的主要价值,但它不是一个产品。如果价格飙升,下行风险则增加。当然这迥异于资本市场的情况——频繁地来回波动不是艺术品市场的特质,从这个角度考虑,这也是为什么成熟收藏家群体往往大都偏向于高龄,稳健的市场波动有助于他们的身体健康。

画廊代理当代艺术家的作品,当然需要从经济角度考量。所以每一次购买都存在着相应的风险:作为一个画廊的老板,我需要先买断作品然后再进行卖出,这在为潜在的买家提供购买建议时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你问我什么决定着价格的走向,我会告诉你稀有程度是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但如果艺术品卖这么高的价格,即使经销商也力所不及时,问题就会产生。这对于我们来说,并非是好事,因为如果价格过分得透支了未来的发展,而本身藏家市场还没有发育成熟的时候,那就是一场灾难。

当然,一件作品的成交可以创造艺术家的成交纪录,但并不意味着这位艺术家的所有作品都能达到这个价位,一个成交纪录不能作为艺术家市场价值的唯一指标。更何况,这些纪录往往并不可靠。你知道,通常藏家参加夜场的拍卖会前,可能早已被酒精所俘虏。但每一件作品都应有其自身特别的趣味,这可能跟艺术家当时创作的心态和环境有关。研究背景,意味着你比其他人要更了解作品背后的涵义。

虽然今年以来,整个艺术品市场还处于低谷的状态,但我宁愿相信,这只是审美趣味在发生微调,可能经济上行的疲弱姿态会导致整个市场陷入一个怀旧情绪中。譬如今年,我选择了战后艺术家作品来参加3月在荷兰举办的TEFAF这样重要的博览会,主要作品来自1960年代,其中有一些雕塑出自Jean Arp 和 Marcel Broodthaers之手。大致地讲,参展的作品皆出自同一时期、博物馆级别的艺术家,但是他们的风格各异。我在选择参展艺术家和作品的时候非常挑剔,对于保持画廊的声誉,这可能至关重要。我喜欢同时也购买大量的摄影作品,但这只是画廊一个多元发展的方向。 Arp 和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画廊 艺术家 TEFAF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